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发布 > 工作报告 > 正文

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414日在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方隆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特邀人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年来主要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县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实现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实现全面脱贫奔小康、开启乡村振兴历史性新征程的一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动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突出“监督.助力.成效”主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探索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全年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各项议题32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组织视察调研、述职评议、专题询问等活动18次,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全面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人大制度的新实践

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决定重大事项和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彰显政治引领和政治机关的鲜明特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主动向县委报告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8次县委定期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研究人大工作,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县镇人大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支持和保障。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对接、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关注的重要事项、安排的重点课题加强调研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县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统一行动。

依法决定规范任免。审议批准了石泉县2019年财政决算、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依法审议批准了关于将古堰工业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与经营PPP项目支出责任纳入县本级财政预算、将利用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联合融资贷款纳入预算管理和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将汉江四桥项目年度支付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3个议案,支持经济恢复性增长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完善任前审查、法律考试、供职表态、宪法宣誓和任后监督制度,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8人次,既体现党的意,又反映人民意愿。

务实推进工作创新。综合运用“三问三评一票决一约见”监督方式,对旅游示范村、美丽新村示范村建设工作进行解剖式视察,加强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联动监督,对健康石泉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开展小分队微视察,增强监督实效公开出版发行《激发制度活力——新时代基层人大改革创新的石泉探索研究》一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石泉做法”和代表课题组制度入选市委编印的《人大工作创新》一书,全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我县召开,先后有20多个省内外人大来我县考察交流

二、依法监督助力发展,彰显人大工作的新效能

着力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通过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全县经济恢复性增长,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紧扣生命至上,助力打赢新冠疫情阻击战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一道,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倡议书》,公开征集问题及监督线索,加强对市场监管、城乡环境整治、公共场所管理、教育、卫生保障等工作的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率先垂范,各级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县人大机关干部到包抓村和责任网格区筛查值守近50天建立包联村外出务工人员精准信息档案,随时与其保持联系,为每人每月发放20元通讯费补贴,促进复工复产。到部分学校调研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复课情况,促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我县“零输入零确诊”,在特殊时期彰显人大担当作为。

紧扣脱贫之重,尽锐出战提升脱贫成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任务,持续参与和监督支持,听取了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开展了全体人大代表助力消费扶贫倡议活动,提出相应措施和建议意见,促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保持在“市前茅省一流”。常委会各位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担任相关镇和村的脱贫工作总队长,扎实开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冲刺、对标补短行动等艰苦细致的工作,顺利通过了全国脱贫攻坚普查、省级成效考核和各级抽查检查,机关包抓的云阳村及驻村工作队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紧扣发展之要,推动县域经济恢复性增长。着力抓好县十届人大次会议通过的“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发展计划、财政预算决议的落实和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听取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查了财政专项资金、债务情况的报告,开展“局长进代表工作室”活动,对全县农村产业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粮食安全工作进行调研,对全域旅游工作进行视察,针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增强信心,严格执行预算保基本、保运转、保民生,厉行勤俭节约,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提高财政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防风险,千方百计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产业发展、旅游带动和稳岗就业,疫情之年保障全县粮食安全等建议和要求,促进我县成功创建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支持全县“六稳”“六保”任务落实,助力疫后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扣民生之急,促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充分听取基层代表和群众的呼声,持续关注民生事业发展,开展教育工作和医保工作视察。针对教育工作方面存在的城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提出进一步优化城区教育资源布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突破教育质量瓶颈等建议意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针对医保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宣传,强化医保基金征收和监管,加快落实我县公务员医疗补助相关政策等要求对全县校(园)长和县级公立医院院长开展社会评价,听取县政府关于建设健康石泉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对《妇女权益保障法》进行执法检查,对11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扣治理之需,监督法治建设稳步推进。从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出发,对《突发事件应对法》开展推演情景式、模拟突发事件对职能部门应对能力进行执法检查,组织人大代表现场观摩抗洪抢险救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110指挥中心应急预案演练,举行专题询问会,检验职能部门处置突发事件能力。继续开展“百名代表评百案”工作,组织25人次参与旁听法院庭审和案卷评查16件。听取了石泉县“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对普法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等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听取县检察院生态环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形成联动格局等整改要求,保护我县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旅游资源。对政府制定、报备的4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县医保局、自然资源局2名局长进行了述职评议,对各部门单位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职。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开展12.4”宪法日活动,对全县平安建设和率两度”进行广泛宣传,推动全县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着力打造“代表机关发挥代表作用取得新成效

充分尊重代表权利,提升联系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让全体代表在主战场上抓主业,发挥主人翁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凝聚了追赶超越的磅礴力量

开展系列活动,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效力。注重在实践活动中培养锻炼和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效力着力打造代表工作室“升级版”,发挥“代表专业课题组”作用,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在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有担当“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手机随手拍十佳人大代表评选表彰、代表小组等活动的同时,重点开展了迎国庆·助攻坚·勇担当”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市人大代表石泉县小组看交通事业发展,组织县人大代表看旅游、助力消费扶贫活动,党员代表中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组织视察调研20余,让代表们真心热爱党、真诚拥护党、真正抓落实、务实做贡献取得了丰硕成果,展现代表风采。

办好代表建议,不断增强代表履职动力。县委和各级机关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代表建议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纳入县镇村书记“民情三本账”录入人大综合监督信息平台逐项办理和销号县政府实行领导包抓办理,重点建议现场督办以及“两办”联合督办通报等机制,充分保障代表的权利,把代表建议的实事办在了群众心坎上。一年来,高质量办148件代表建议,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100%。

加强服务保障,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与镇人大的联系指导,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和代表活动。修订完善了镇人大工作考核指标体系,推进镇人大“四同一建设”,促进镇人大工作规范化绩效化。给每个镇人大奖补5万元,每个代表工作室奖补1万元,充分保障工作经费,有力促进代表活动开展。落实县委“三五三”工作法和人大“一线工作法”,建立常委会领导联系走访代表机制,在疫情刚刚缓解时开展走访企业届人大代表活动,年底开展走访人大代表活动,进一步畅通了代表反映民意的渠道,实现代表工作和常委会工作深度融合,为代表工作增添了活力。严格代表履职管理,听取和评议了4名市人大代表述职报告,组织30名县人大代表回选区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监督。接受了1名市人大代表、2名县人大代表辞职,依法补选市人大代表1名、县人大代表5名。

、坚持打铁自身硬,人大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突出县人大常委会“两个机关”定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内练素质,外树形象,高质量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着力强化人大机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内“三会一课”政治生活,推动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更具时代特色。党组先后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召开人大党组会议18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14次,专题研讨8次,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加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和管理,培树好典型,弘扬正能量,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年在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发表新闻稿件600余篇,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人大工作“石泉做法”品牌,先后荣获省、市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持续抓好人大机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时完善责任清单,发现问题及时警示提醒,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在县人大机关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教育,配合完成了县委巡察组对机关工作的政治巡察工作,开展五个专项整治和作风大整饬等工作,坚决反对和抵制形式主义,积极支持驻机关纪检组工作,持续改进作风,激发内生动力,人大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都有新的提升

三是务实参与中心工作做贡献。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践行“三五三”工作法,落实书记民情“三本账”,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民生项目、脱贫攻坚联镇包村等重点工作,包抓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全面落实包联任务,常委会领导经常深入镇村和工作一线,认真调研,精心指导,协调项目资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县人大机关高质量完成了攻坚城市创建、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为全县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体县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勤勉履职的结果,是“一府一委两院”及其组成部门和镇人大密切配合的结果,是18万人民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平安建设等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冲锋在前、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为“十三五”的顺利收官和全县经济的正增长贡献了人大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监督的刚性还不够强,在监督成果转化落实上还有一定的差距;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和深度需要进一步拓展等等,我们将直面问题,努力加以改进。

今年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县镇人大换届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历史节点的交汇之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监督、助力、换届”为主题,以建设全国县级人大“两个机关”示范县为抓手,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求,紧扣全县工作重点,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紧跟时代新步伐,坚持政治坚定的人大本色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生命源”,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定力,依法推动县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九次全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把县委十五届九次全确定的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转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推动35553”战略有效实施,推进“十四五”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局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和人事任免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依法审议重大事项和有关议案,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既保证组织意图,更体现人民意志

高质量做好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研判分析,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加强换届选举宣传动员、具体指导,严把换届纪律关、提名推荐关、投票选举关高质量完成县、镇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任务。精心筹备好新一届县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二、回应时代新期盼,再展依法监督的人大作为

始终把依法监督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在有力有效监督上笃定前行,在助力发展上持续发力。

聚焦高质量发展加强监督。建立规范的财政预算联网监督信息平台围绕县委提出的“五大”目标,开展“巡礼‘十三五’.代表再助力”暨“追赶超越开好局、看亮点”视察观摩活动,开展监督产业项目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跟进50个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听取政府国民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坚持“三县”定位,审议《关于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示范县的议案》,作出相应决议,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聚焦高品质生活加强监督突出“五好”重点,提升“五化”水平,对票决产生的年度民生实事进行跟踪监督,听取专项报告,促进民生实事落地落实。持续关注教育、基层公共卫生工作,根据代表和群众的呼声,对民生事业领域有关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或视察调研,继续开展卫生系统社会评价工作切实改善民生,回应群众关切

聚焦高效能治理加强监督。审议通过《石泉县普法规划》,监督普法责任、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全面落实。总结收官“百名代表评百案”活动,形成制度和经验。坚持生态环保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加强司法工作、平安建设和社区治理等工作监督,积极推进法治石泉、平安石泉建设。

三、把准时代新特征彰显为民履职的人大力量

始终把人大代表作为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加强联络服务和组织保障,让代表为民履职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拓展履职平台。制定《石泉县加强国家机关联系人大代表暂行办法》,促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与代表的密切联系。持续打造代表工作室“升级版”,发挥代表工作室、代表小组、代表课题组平台作用,针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和关注的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

丰富代表活动。发出《致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号召和动员各级代表抓好新冠疫情防控、经济恢复性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攻坚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有效衔开展“亮身份、展风采、树形象”活动、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风采手机随手拍活动、党员代表履职和联系服务群众先锋评选活动,适时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加强代表联络和服务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级人大代表联动共创助发展作用。

办好代表建议。引导代表提升议案和建议质量,全面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强化代表建议办理责任,提高办理质量,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在网上公开,进行满意度测评

顺应时代新要求,提升务实高效的人大形象

以建设全国县级人大“两个机关”示范县为抓手,全面总结提升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成果,充分展示人大新形象

始终如一加强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作用,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活动。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人大制度、人大工作、代表风采的宣传,转化工作成果,打造工作品牌,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积极推进“两个机关”建设。制定建设全国县级人大“两个机关”示范县实施方案,县镇一体推进人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通过持续努力,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基本形成文件制度、目标任务、组织实施、考核评价、激励保障五大体系健全,可复制可推广的全国县级人大“两个机关”示范县,为新时代追赶超越贡献人大力量。

一以贯之抓好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形式主义,不断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努力为民办实事,树立人大干部务实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我们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放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信心满怀,铿锵前行。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开拓创新,凝聚全县人民的磅礴力量,确保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为谱写石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