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专题报告 > 正文

关于建设“健康石泉”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623日在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

县创建办主任   阮婕

 

人民政府委托,现将贯彻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健康石泉”的决议》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疫情之年方显“健康建设”工作之重。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大力推进健康石泉行动。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深化细胞建设,夯实健康石泉载体服务以健康细胞示范建设为抓手和载体,积极贯彻《石泉县全面深化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方案》,夯实工作机制,全方位推进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军营、健康医院、健康学校、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家庭示范建设,打造健康服务阵地,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服务能力。目前共确定451个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根据各单位行业特点,针对性开展建设工作,涌现多个类型的建设典范,多家单位陆续被确定为省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单位,建设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其中北街社区践行综合医改,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打造15分钟就医圈;县公安局将健康放在优先位置,通过建设健康小屋、健康餐厅、健身房、心理辅导室等,全方位呵护干警健康;石泉中学结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开展青少年个性化心理辅导,有效疏导青少年心理困扰;县医院通过引进4S管理,开展厕所革命,强化健康教育等行动,医疗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提升。

(二)优化健康服务,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医疗改革。组建两大医疗集团,开展县镇村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以管理、服务、利益、责任、发展五个共同体为核心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截止目前我县镇、村两级标准化医疗机构已达到100%全覆盖。二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建成14疫苗接种智慧门诊覆盖全县,全面实施重点传染病专病专防策略。落实艾滋病防控三个全覆盖四免一关怀,启动结核病综合防治新型模式试点工作;县医院建成2星级标准结核病实验室,涂阳肺结核患者治愈率保持在90%以上;建成规范化犬伤门诊1家,施行24小时应急处置和疫苗接种制度,医疗机构临床医生犬伤后处置率为100%;完成了乙肝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加强一类疫苗接种规范化管理,以镇为单位接种率保持在96%以上,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100%10种重点传染病发病率较去年显著下降。规范实施降消、孕免、增补叶酸、三病母婴阻断和新筛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开展产科规范建设达标工作。开展地慢病综合防治行动。原发性高血压和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98%97.42%;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知情同意患者管理率达90%以上;开展碘盐监测工作,全县共测定384份碘盐,全部为含碘盐,盐样合格率为100%。现城乡公共卫生服务差距不断缩小,各项公共卫生项目指标达到国家标准。三是持续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成功创建省级应急示范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卫生应急队伍全面完成县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各项任务,为保持零病例战绩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人大确定建设指挥急救指挥系统为民生重大实事,我县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健康石泉2020-2030行动实施方案中作为一个专项行动进行常态化安排部署。

(三)培育健康人群,稳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组织开展万步有约、春季职工运动会等健身活动。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中小学生运动会。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成立健康服务志愿团队,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等单位宣讲健康知识。引导群众积极自觉参与健身。建成杨柳体育馆、县城老体育场并投入使用,全县各镇、村(社区)、休闲广场等配套修建公共健身设施并逐步完善,建设健康公园1个,健康步道10千米,健康文化长廊1处。学校每周开设体育及健康课时,各单位推行工间操制度。将儿童视力防治纳入基本公卫项目,推进残疾人健康签约服务。

(四)建设健康环境,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一是加大生态环保整治力度。持续推进城乡污水、垃圾无害化建设,目前我县无害化污水处理已100%全覆盖。今年规划新增大型垃圾处理厂2个,新增日供水3万吨饮用水处理厂1个,新建污水处理产生淤泥填埋厂1个;持续开展秸秆禁烧、扬尘治理、禁燃禁放、黄标车淘汰、河道环境治理等专项行动,县域内河长制达到100%全覆盖,汉江断面水质监测保持优良达到类标准。2019年空气优良天数达328天,超市上下达任务天数18天;持续开展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82次,各类专项督查63次,开展城区各类巡查250余次城市主次干道道路机械化清扫覆盖率达到90%以上二是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定期对病媒生物孳生地调查治理,完善三防设施,每年争取财政资金30万元,聘请专业消杀公司对城区所有机关单位、城乡结合部、六小行业等重点场所开展集中消杀,四害密度控制在有效范围内。三是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加强食品安全监测能力建设,建成区域食品药品检测检验中心,强化对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监管,倡导使用绿色食品,保障群众饮食安全。各医疗机构加强了对药械销售、使用环节监管和不良反应(事件)报告监测,加大用药相关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合理使用抗生素,普及宣传安全用药知识,引导居民科学、正确用药。四是实行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禁烟干预,深入开展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院、无烟餐馆创建活动,截至目前,我县成功创建 33个市级无烟单位和71个县级无烟单位,控烟力度进一步加大。

(五)营造健康氛围,树立群众大健康理念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力度,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成立四大讲师团,整合全县医疗卫生资源组建270支责任医师团队深入全县各镇、村及农户巡回宣讲, 逐步形成了以县健康教育所为龙头, 责任医师团队为骨干镇村级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县、镇、村三级健康促进网络。县卫健局以健康素养、控烟限酒、无偿献血、合理膳食、全民健身为核心,制作10多部健康主题宣传片,在商业区及各单位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各单位建立健康短信发布平台,向群众发送卫生核心信息1万余条2019年开展健康教育活动1000余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六)倡导文明健康,提高群众健康幸福指数一是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活动。按照育、治、带、导四字方针,以实施六进六治六立工程为抓手,以点带面实现全县所有村(社区)道德评议、移风易俗、一约四会、文明创建、家风家训、文化活动、依法治理七个全覆盖,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评选表彰一批文明典型、家风家训,建设文明健康石泉。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展览馆、档案馆、游泳馆、体育馆、博物馆、民俗馆、科技馆、大剧院等场馆建设和规范管理,健全镇村文化站点,不断丰富群众业生活。三是普及文明餐桌行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文明餐桌知识,推广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使用公筷公勺,提高文明健康用餐素质。四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项目。建设汉水颐园老年公寓医养结合试点公寓,持续推进两河本草溪谷、后柳水栖康小镇、饶峰驿站生态健康养老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全面营造了文明、健康的良好风气

二、工作主要做法

(一)强领导、优结构,形成健康石泉工作合力。优化调整健康石泉领导机构,构建全县健康建设网络,成立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1名县委常委、1名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健康石泉领导小组,县委办、政府办、宣传部、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局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健康石泉行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健康石泉行动的组织协调与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创建办,负责抓好日常工作。

(二)明任务、夯责任,保障建设工作高效落实相继印发《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17-2019年)》2018年健康石泉行动目标任务》、《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意见》 《八大健康细胞实施方案》 《健康石泉考核办法》等文件,以人人享有健康为目标,以健康十七项行动为抓手,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等工作为载体,全面推进健康石泉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稳步推进工作高效落实

(三)广宣传、全覆盖,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氛围。充分发挥县讲师团的专家作用以健康扶贫为抓手,统筹城乡居民健康知识普及,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六进活动。三年来,共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2600余场次,健康咨询1780余场次,受益35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品24万余份;编印健康常识读本4.5万册,发放调查问卷7万余份,并在县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系列栏目,发布短信17万余条,制作10多部健康主题宣传片,建立公众微信平台,实时发布更新内容,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和水平,引导群众广泛参与。

(四)创举措、严督查,构建建设长效机制制度定期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创建工作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健康石泉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创建项目能够高质量、高标准落实。将健康石泉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运用创建工作三色单督查督办制度,实行每季度督查检查通报,严格按照《石泉县城市创建工作考核及责任追究办法》、《石泉县城市创建工作效能督查办法》,对相关单位进行现场督办、限期整改、通报、约谈、问责问效、警示训诫等多种形式的督查督办及责任追究机制。

(五)合资源、强管理,城乡环境面貌大幅提升。坚持以人民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着力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公园广场16个,整合盘活全县17个停车场1889个停车位,提升改造公厕36处,全县无害化污水处理已全覆盖,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8%,污水处理率达92%,整合创建办、住建、市管、交通、公安等相关单位对集贸市场、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建筑工地、校园周边环境和网吧经营场所集中整治,启动城区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形成更为完备的城市功能体系。

三、存在的问题

(一)大健康大卫生理念薄弱。社会各阶层对健康石泉建设的认识仍然存在是卫健局一家之事的误区,普遍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宣传氛围不浓的现象,建设合力还没有形成。

(二)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足。通过当前工作开展情况看,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消极观望、拖延等待现象,没有把健康石泉、健康细胞作为一项考核工作来对待,思想认识有偏差,措施落实打折扣。

(三)制度机制不健全,专项经费保障不够。工作保障机制、联创机制、推进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督查考核机制、长效管理机制不完善,导致部分单位对健康石泉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不全面,工作上主动性、创新性、联动性不强,无法做到常态化。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我们将按照十九大报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健康石泉各项工作,紧紧围绕17项专项行动规划,从维护和提升全民健康出发,站在大健康、大卫生的高度,努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做到全民共建共享,提高全民健康。

(二)按照《健康细胞示范建设实施意见》《八大健康细胞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健康细胞建设,扩大建设范围,根据行业特点,树立示范点,以点带面,影响全县健康格局形成,到2030年实现健康细胞全覆盖。

(三)常态化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创建办牵头抓总,督促各牵头部门做好健康石泉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卫计系统主力军和业务指导的主体作用,强化健康知识普及、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氛围、培育健康人群。

(四)提高危重症患者急救效率,建设智慧急救指挥系统。改建县医院450平方米业务用房,购置相应的车载急救设备,建成急救呼叫智慧指挥系统和急救车辆车载通讯系统等,可有效提高120急救协调指挥和救助工作的精准率,实现急救无缝对接,为急救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

(五)健康城市是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城市发展的最高形态,在新一阶段将会是各项城市创建工作的最高目标。健康石泉建设工作需要石泉县18万干部群众的参与、支持和配合。在推动中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督查督办,对健康石泉建设工作不重视,推动不力的单位严格按照《城市创建责任追究办法》,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健康石泉建设再出成绩、再出亮点,为全县人民的健康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