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专题报告 > 正文

2022年以来高质量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425日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发改局    

 

按照会议安排,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22年以来高质量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2022年市、县高质量项目计划情况

年初以来,为深入落实全省“高质量项目建设年”和全市“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部署,各镇、各部门围绕富硒食品、旅游康养等“六大产业”,突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了年度计划实施的高质量建设项目129个,总投资255.6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3.6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73个,总投资13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25亿元。下达高质量前期项目25个,总投资219.91亿元。2022,我县市级重点项目33个,总投资139.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2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3个,总投资10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95亿元。注:为支撑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实现8%增速目标,全年完成13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经县政府同意,县发改局印发了《关于印发石泉县2022年第二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任务清单的通知》(石发改发〔202228号),下达一般建设项目133个,总投资46.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8.85亿元

(二)一季度高质量项目推进情况

从开复工情况来看,一季度,129个高质量建设项目开复工71个,开复工率55%。其中,22个续建项目复工18个,复工率81.8%107个新建项目开工53个,新建项目开工率49.5%33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9个,开复工率57.6%,其中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27个新开工项目开工13个,新开工项目开工率48.1%23个市级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16个,产业项目开复工率70%达到了省、市关于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开工率40%以上的时序要求。

从项目推进情况来看,截止一季度末,明星山庄及徐家院子建设、2021老旧小区改造、珍珠河畔水毁堤路抢险修复工程等6个项目已建成;AI智能产品生产基地、2022年熨斗镇乡村振兴示范镇、池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102个项目正常推进。其中,石泉经开区黄荆坝厂房建设、明星桑间集及蚕桑工坊建设、滨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19个项目推进较快;硅基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建设、迎丰镇桃花源归隐田园康养综合体、喜河经熨斗至后柳工程一期工程、杨柳高品质综合商业体等21个项目推进未达年度计划时序进度。

(三)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目标为8%,全县须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2.6亿元。一季度,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21%,增速31.5%,位列全市第二、循坏经济县(市)区第一

(四)2022年重点项目策划储备计划任务完成情况

2022年,全县共下达19个部门、11个镇策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任务70个,截止一季度末,全县已完成策划储备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7个,总投资83.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81%

二、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终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全力推进“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和“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印发了《石泉县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及高质量项目任务清单》,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镇(部门)主要领导、一名科级分管领导、一抓到底“五个一”机制,凝聚起领导带头抓谋划、全员行动抓实施强大合力。县政府常务会、党组会定期听取高质量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安排重点工作,县政府领导深入项目一线调研督导80余次,召开办公会议30次,研究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继续设立“单个优质竣工投产重点项目奖”“单个优质招商项目奖”“项目类资金争取奖”,形成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健全工作机制。“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聚焦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等关键环节,“一企一策”“一事一议”解决项目建设难题。坚持月投资调度、月集中开工、季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调整县稳投资工作专班,将县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纳入专班,每月召开专班工作会议,调度项目推进和投资完成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共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4次,集中开工竣工项目5230.3亿元;县发改、自然资源、林业、住建、生态环境分局等要素保障单位主动上手,靠前服务,为高质量项目建设提供服务保障。

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持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考核,严格实行重点项目“量晒究”“红黄蓝”预警制,对进展滞后的重点项目进行公开晾晒、分色预警、动态管理。突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向上争取等重点,正在修订完善3个专项考核办法,将进一步加大对镇、部门三项指标考核分值权重。同时,加大日常的暗访督查,对项目建设连续两次通报较差的,一律进行约谈;连续两次约谈的,一律启动问责;今年以来,由县狠抓落实办牵头累计开展重点项目专项督查2次,下发通报2个,对14个部门在季度专项考核中进行了扣分处理。通过强的跟踪问效,倒逼各责任单位和要素保障单位加快项目推进。

三、存在问题

一是重大骨干型龙头企业仍然偏少。虽然,我县先后引进了自嗨锅、深鲨集团、康达电子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总部企业。但仍然存在高科技、大品牌、航母型龙头企业和项目还偏少,民间投资和高技术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不高。

二是土地要素保障仍有不及时现象。由于项目用地管控趋紧,秦岭生态环保约束日趋严格,土地、林地调整周期长、难度大,部分项目进展缓慢。如年产80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及建筑固体废物处理及利用、石泉县新型环保建材产业园、喜熨路等一批项目用地手续办理进展慢G316连接石泉汉江大桥、硅基新材料绿色智能工厂建设征迁工作进度缓慢,影响了项目推进。

三是部分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受地方财政财力有限影响,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配套资金到位慢。如秦巴大道市政综合改造和内涝防洪治理工程、社区公共空间和避灾广场建设、滨江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珍珠河畔水毁堤路抢险修复工程石泉湾杆线迁改等项目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四是宏观经济下行投资活力不强。受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投资信心不足。如秦药谷中药材加工厂建设、石泉县中药材种植基地及加工检测中心建设等项目暂未落实投资主体,桃花源归隐田园康复综合体、汉水云溪康养小镇、后柳镇矿泉水开发、后柳泊心湾汉江古文化村落农旅融合建设、金家沟畜禽养殖、云吉锦苑商住楼等项目业主投资意愿减弱,项目无实质性进展。

五是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完成有欠账。全县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1亿元,虽然增速排名全市前列,但总量上来看,仅完成全年任务的13.21%要实现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的目标任务压力较大。

四、下步打算

当前,正值冲刺二季度、决战上半年,实现双过半的关键时段,下一步,县政府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强力推进,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一是狠抓项目策划储备。围绕富硒食品、旅游康养等“六大产业”,突出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储备,特别是督促尚未完成年度策划任务的13个单位按要求于4月底前完成策划计划任务。同时加快推进策划储备项目各项前期工作,确保前期项目转化率不低于40%,落地转化率保持20%以上。

二是狠抓项目招商落地。实施“归雁工程”,组织引导石泉籍企业家、大学生、在外务工人员回乡投资创业兴业。打好“领导带队招商、全民招商、叩门招商、以商招商”组合拳,大力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有的放矢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重点瞄准六大产业链,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大力招引一批含金量高、含绿量足、含新量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石泉,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民间投资和高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是狠抓项目建设推进。县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坚持周调度、月开工、季督考等工作机制,按照“前期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的思路,狠抓项目要素服务保障,工期倒排、时间倒计、责任倒逼,确保项目有序推进,特别对未达时序进度的21个项目,将细致梳理项目审批、用地、环评、资金等方面问题症结,一项一项精准施策,一个一个破除障碍,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确保129个高质量项目三季度末全部开工建设;同时,督促各县级领导主动深入一线,靠前作为,扎实推动项目难点堵点破解,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序进度加快建设。

是狠抓投资稳定增长。县稳投资专班将进一步强化投资运行监测调度,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强力督办项目进统入库工作,确保项目开工后及时纳统形成投资。同时,督促县发改局、统计局加强工作指导,提高项目入库率和数据质量,做到应统尽统、规范入统、颗粒归仓,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年度计划任务全面完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