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审议意见 > 正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10-25    作者:     来源:     点击: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

关于《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监督调查

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2年10月21日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县监察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建立了联合督导“五化”工作模式专项治理“三个三”工作法监督工作机制,查处了一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不断健全监管机制,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发挥了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会议指出,县监察委员会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监督的深度还不够,对职能职责部门、涉农经济主体的监督不够深入二是查处的力度还不够,查处镇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较多,查处负有监管责任的职能部门较少三是以案促治效果不明显,重惩处,轻治理,在资金管理、兑付等环节监管程序细则不完善。

会议要求,县监察委员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民生民利,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教育引导、监督制约、惩治震慑工作,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和高质量追赶超越发展保驾护航。

(一)创新监督方式,不断拓展监督检查的深度一要大胆探索,不断丰富监督方法,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聚焦增进民生福祉要求,有效贯通各类监督,整合监督资源,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构建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规范化监督体系,建立监督部门与审理等部门的联动机制,互通信息,善于在调查中监督,深入挖掘隐性问题,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水平精准监督,持续紧盯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主责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监督,抓住监管责任落实的盲点和薄弱环节,做好监督的再监督,聚焦涉农经济主体享受政策申报、审批、落实、带农带贫成效等关键环节,纵深推进监督,把监督的重锤敲到点子上。

(二)持续正风肃纪,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力度。一要加大调查力度,严查快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严把案件调查质量关,坚决防止线索核查避重就轻,久拖不决,以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等现象,要快查快结,将纪法规矩真正立起来、挺起来、严起来,持续释放越往后正风肃纪反腐越严的强烈信号。精准惩处,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精准得当处置,对基层干部在落实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政策具体操作中非主观故意失职失责,造成的轻微工作失误要予以宽容,及时教育提醒;对政策把关不严、工作作风不实造成失职失责的干部依法依规作出处分;对严重违法涉嫌职务犯罪的坚决移送检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的基调。

(三)深化标本兼治,切实提高综合治理的效度。一要做深以案促改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到案结事不了,在调查结束后,结合行业特点、干部思想、廉政风险对案件发生的原因、造成危害程度等深入剖析,在分析比较中找准问题症结,研究发案规律,认真进行案件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制发监察建议书,督促单位建章立制,筑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机制防线,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二要做实警示教育,提升警示教育治理效果,科学区分案件类别、教育对象、行业领域等实际情况,及时对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采取不同形式开展警示教育,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应三要加强廉政教育宣传,丰富宣传教育形式,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扩大正向效应,在干部和群众中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县监察委员会要认真研究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及建议,认真整改落实,3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常委会将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石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2年10月24日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