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意见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审议意见 > 正文

关于石泉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专项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3-11-2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1124日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

 

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石泉县预制菜产业发展情况的专项报告》。

会议认为,政府能全面落实县委关于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县域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强化要素保障,建成全省首个富硒预制菜专业园区,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产业链条不断健全,一批预制菜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建设并投产运营,初步形成了以蔬菜、魔芋、蚕桑、黄花菜为主的四大食品预制菜产业体系,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我县预制菜发展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原材料基地供给能力不足、预制菜品牌效应不突出、产业链仍需健全完善、园区承载能力还需提升、支持保障力度还需加大等问题,必须引起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为此,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强基地建设,提升原材料保供能力。立足区域特色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种养殖生产基地,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与龙头企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打造本地优质原料供应基地,鼓励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区域订单基地等多种方式,稳定原料供应,保障质量品质,推动预制菜产业向链条前端延伸

二、推动品牌建设,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挖掘地方美食文化内涵,做好富硒食品文章,积极构建区域公共品牌和企业商业品牌联动机制,大力推进石泉食美小碗菜百城千店项目,加强行业监管,严抓产品质量、打造标准体系,推动形成具有石泉地域特色的富硒食品品牌化效益,不断提升我县预制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三、强化延链补链,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效能。围绕预制菜产业定位,开展“产业链”招商,招引一批与预制菜相关联的蔬菜生产、加工处理、仓储保鲜、冷链配送、产品销售等企业入驻园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全面推进预制菜上中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形成链上企业抱团发展、共同成长的发展格局。

四、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园区承载服务能力。立足园区实际,持续完善园区厂房及水、电、路、气等基础配套,加强基础设施的管护,完善园区企业入驻及退出机制,不断提升园区企业承载能力。统筹推进园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促进园区发展与城市功能融合,构建符合实际、方便快捷的公共配套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加强统筹规划,提升政策支持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预制菜产业中长期规划,建立健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培育、产业配套、品牌创建、融资借贷、人力资源等相关配套政策,充分发挥预制菜产业链长制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和责任落实,做好服务指导,及时纾困解难,保障预制菜产业和入园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以上意见,请县政府认真研究处理,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反馈落实情况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