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司法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守护百姓“养老钱”

发布日期:2022-06-01    作者: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近期,针对老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频发,致使受骗老年人合法权益遭受严重侵害,为开展好打击和整治养老领域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石泉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助力养老诈骗源头治理,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学习部署统一思想。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组织学习传达了上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阐明了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全面启动专项工作。会议明确了专项行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目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安排部署和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股所到人。同时要求全系统干部加强对亲属的宣传,坚决防止本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遭受养老诈骗。

专项宣传营造声势。迅速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方案,并于5月20日在县春潮广场开展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台、悬挂横幅、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养老诈骗“套路”手段和防范诈骗知识。同时,各司法所结合辖区实际,在各镇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专项集中法治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和各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宣传融合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在全县范围营造防诈反诈宣传声势。

统筹职能合力宣传。统筹司法行政工作各项业务职能,将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融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业务职能工作中,凝聚合力全面深入推进防范养老诈骗宣传。发动司法行政干部、村(居)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律师、公证员等队伍,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入户走访、开展法治讲座、管理帮扶矫正对象、办理案件等工作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宣讲养老诈骗典型案件等形式,向服务群众大力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

丰富载体广泛宣传。利用各类新媒体传播快、覆盖广、群众喜闻乐见的特点,丰富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载体和形式,提升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一是指导各村(社区)利用LED显示屏、宣传车、乡村大喇叭等载体,常态播放防诈反诈宣传片、标语、音频等,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送到群众身边;二是通过“法治石泉”微信微博、各村(社区)便民微信群持续转发防诈反诈典型案例及预防措施等知识,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送到群众手中;三是制作短视频和音频,以图文并茂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广泛宣传,将防范养老诈骗知识渗入群众心中。通过多种宣传载体和手段,在群众身边营造浓厚的防诈反诈宣传氛围。

县司法局开展专项行动宣传以来,多措并举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截至目前,全系统共计开展专项集中宣传12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品1000余个,开展法治讲座28场,制作宣传视频1条、音频3条,进村入户宣传167次,为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助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法治支持,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