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三个坚持”厚植法治文化推进“八五”普法

发布日期:2023-04-24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八五”普法以来,石泉县着力“三个坚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丰富载体,将法治文化根植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和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新路径,为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聚力建设美好石泉奠定了坚实法治基础。

坚持与时俱进广泛运用新媒体普法。利用微信、微博等方式传播法律知识,持续推动各普法责任单位大力开展新媒体普法,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常态化、高频次开展新媒体普法,各单位每周至少发布1条以案释法、普法宣传等法治信息,积极拍摄制作法治短视频、微电影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县检察院拍摄宣传片2部,普法情景剧2部,筹拍法治安康2期,起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县纪委开设《金蚕说纪》教育专栏,推出的《借来借去》《不可声张的升学宴》等廉洁教育宣传短片,将廉洁警示教育融入风趣幽默的短剧,受到广大干部好评。县法院拍摄的微电影《判归》获评“金法槌”微电影类全国一等奖。

坚持贴近生活拓展法治文化阵地体系。一是推动石泉县“1个县级中心+6大行业基地+N个基层站点”特色法治文化阵地体系建设并发挥普法宣传作用,以文件形式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全县群众公告普法阵地的名称、地址、开放时间、团体预约参观电话等,安排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接待与讲解,让广大群众在参观实践中学法用法,体验法就在身边。二是推动各普法责任单位在已有阵地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扩大“N个普法站点”建设,县市场监管局被列入全国第一批药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名单,搭建了“一展厅两平台”的药品法治宣传阵地。曾溪镇建立了平安法治文化广场,各镇积极打造法治公园、广场、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馆等法治阵地,将法治宣传元素融入群众日常生活。县司法局对石泉县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积极进行提等升级改造,新增了“‘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专题版块和药品法治专厅,丰富普法内容,被安康市委普法办命名为“安康市第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心自建成以来,年均接待机关单位团体参观60余次,累计15000余名干部群众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接受了教育,成为全县法治宣传教育阵地“龙头”。

坚持因地制宜法治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将法治文艺节目创作和演出纳入半年、年终普法工作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各部门各镇结合普法责任任务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文艺节目。组织开展“‘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法治文艺汇演、乡村振兴文艺巡演、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等大型文艺活动,编排小品《左邻右舍》、快板舞《“八五”普法在身边》、诗朗诵《建设平安石泉  共筑法治春天》等法治文艺节目进行演出,将民法典法律知识竞答活动融入文艺汇演环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调动群众参与学法普法的积极性。县文旅广电局制定印发《石泉县一月一主题文化惠民活动方案》,每月明确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承办单位等,协调发动相关单位、社团、协会等每月至少开展一场与干部群众工作、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惠民活动,将法治元素融入文化惠民活动,寓法于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