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紧抓重点法规宣传特色明显惠民利民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石泉县始终将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三个年”活动的主要措施,紧抓重点法规宣传,以普法助力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干部作风提升,切实惠民利民,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时时学法、处处尊法、人人守法、事事用法”普法模式,引领了社会新风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在全县范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活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在党校培训课程设置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课程。二是结合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业务培训等活动,大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行政、民法典等专题法治讲座培训。三是发动县融媒体中心、县政府网站、各部门两微一端组织刊发学习体会和理论阐释文章、学习宣传动态,努力营造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浓厚氛围。

深入普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基本法律法规。一是举办全县“奋进新征程法润新石泉”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宪法、民法典等29部与干部群众工作、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知识为竞赛内容,分线上赛和线下赛两部分进行,利用“法治石泉”微信公众号开展10期线上法律知识竞赛,全县共计12000余名群众积极参与了活动;线下赛主要面向全县公职人员开展,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以赛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不断提升公职人员法治素养。二是将宪法宣传周活动与法治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宪法宣传“七个一”活动,线上线下在全县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的高潮。

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百村、入千家、惠万户”大宣讲和“‘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主题法治文艺汇演活动1场,法律知识线上竞赛50余期,发动各类普法队伍深入各行业、领域开展宣讲,邀请专家开展全县民法典专题培训,全县领导干部、“八五”普法讲师、法律明白人等3000余人参加了培训。共计向全县干部、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赠送民法典书籍30000余册,开展民法典主题系列宣传活动1200余场,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2万册,宣讲惠及群众15万余人。

强化党内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以“严守纪律规矩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五个一”活动,以党纪法规学习宣传强化纪律教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清廉石泉”。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