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两院动态 > 正文

检察建议+整改磋商,按下“生态修复”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2-05-19    作者:     来源: 县检察院     点击:

汉江流域作为南水北调中段工程重要水源地之一,承接着“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重要使命,同时也是安康地区人民群众主要水源和重要生态旅游资源。

近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宁石高速白家崖隧道附近河道内存在违规堆放弃渣、乱扔施工废弃物品等情形。发现案件线索后,该院依法启动调查监督程序,并向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发出履职整改检察建议。

据了解,这是全市县级检察机关向市级行政单位发出的首份检察建议,为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5月18日,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就该案件召开整改落实磋商会,主动与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就进一步落实好整改措施进行磋商

会上,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就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双方就行政监管职责范围、法律法规适用、检验标准、整改措施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共商对策。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对石泉县人民检察院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认可和接受,并承诺将积极开展整改落实,并尽快将整改成效以书面形式反馈。

公益诉讼最根本的目的在于保护公共利益。据了解,此次整改磋商是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制度的一次积极有益的探索,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的积极作用。今后石泉县人民检察院将不断积累有益经验,在确保实现维护公共利益目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检察建议、磋商会议、联席会议等多种方式,力求以最少的司法投入获得最优的监督效果,为守护生态环境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