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王家云:发挥代表优势 做群众致富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2-12-15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以人兴产,才能以产兴村。近年来,在曾溪这片热土上,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基层人大代表致富带头人,他们有技术、有情怀、有理想、敢打敢拼,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石泉县左溪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家云,就是这样一位“新农人”人大代表,在创业的道路上,她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衷,积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带头致富,当好“领头雁”

提起养鸡的历程,王家云颇有感触。王家云是土生土长的曾溪镇高坎村人,小时因家中经济拮据,初中毕业后,便不得不辍学外出打工。从2008年起,王家云先后在陕西、福建、广东等地打零工,走南闯北10余年,一路摸爬滚打,她吃了很多苦,在看过了大城市的繁荣后,她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决心用智慧和双手改善生活、改变命运。

回乡后,满怀一腔热血的王家云先后尝试过种植中药材、养猪等产业,但因经验不足、技术落后、资金链断裂等原因,均以失败而告终。经过多方考察学习后,2017年,在曾溪镇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王家云多方筹集资金,建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养鸡场。首批购进14000羽肉鸡苗进行饲养,几个月后全部售罄,为王家云赚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正当王家云信心满满的时候,一场“鸡流感”让鸡场全军覆没,几乎损失了一多半,这无疑给刚刚看到希望的王家云来了“当头一棒”。一心想干出一番事业的王家云没有被困难打倒,她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决心攻克经验、技术难关,先后赴汉中、四川、河南等地深入学习肉鸡养殖技术,通过反复实践,不断改良技术、总结经验,鸡场的发展逐步走上了正轨。2019年5月,王家云注册成立了石泉县左溪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近3年,共饲养肉鸡40000羽,脱温鸡10万羽,年均收入达到80万元以上。

2022年,为扩大肉鸡养殖规模,王家云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畜禽产业,新建鸡场1900㎡,着力打造禽冬桃养种一体综合利用肉鸡养殖园区,目前已饲养在栏肉鸡4000羽,蛋鸡5000羽,预计明年收益超100万元。

深耕专业,成为“土专家”

从创业能手到致富带头人再到人大代表,王家云说,这一路走来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周边父老乡亲的鼎力相助,为更好地回馈乡亲们,她积极成立合作社,邀请农户参与共同发展肉鸡养殖产业,十余年的学习与实践,王家云成了养殖领域的“土专家”,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前来向她“拜师学艺”,她始终将“致富不忘身边人”这句话牢记心间,不仅免费教村民如何进行品种选择、科学喂养,还耐心地给她们讲授肉鸡疾病预防与治疗技术。2019年10月,王家云被县农业农村局聘请为畜牧养殖、特色种植外聘技术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服务于周边乡镇更多的农户。

心系桑梓,践行代表心

2016年10月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王家云始终践行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带动乡亲致富。为鼓励困难群众发展肉鸡产业,从2019年起连续两年,王家云先后给高坎、立新等村28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脱温鸡600余只,使他们每户年均增收3000余元。在她的带动下,全镇肉鸡养殖户不断增加,周边乡镇的农户也前来取经学习。除带动乡亲们致富外,王家云还热衷于公益事业,2020年高坎村修建四组组级路,她慷慨解囊,主动捐款2万元,2022年,曾溪镇开展“乡村振兴一日捐”活动,她又捐款2000元,每当村上年底组织公益活动时,她主动捐资捐物,累计捐赠物资6000余元。

王家云作为新时代的“新农人”人大代表,一直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开疆拓土”,为家乡的发展献智献力,主动担当作为,带领村民致富过上好日子。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民艰苦奋斗的精神,诠释了一名优秀基层人大代表的崇高信仰与责任担当!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