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用心用情当好群众贴心人——记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刘小兰

发布日期:2023-02-08    作者:刘丹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在石泉县池河镇,有这样一位市级人大代表,她勤劳朴实,带头发展蚕桑产业,是当地有名的“蚕老师”;她乐于助人,积极向蚕农们教授养蚕技术,时刻将群众冷暖装在心里;她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她就是安康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池河镇新兴村三组村民刘小兰。

艰苦砥砺,群众致富“领头雁”

刘小兰曾经是一名村级小学代理教师,因政策调整被迫下岗。同年丈夫也遭遇“精简”,一个本来幸福美满的家庭顿时失去了经济来源。面对重重困难,刘小兰没有向生活低头。因自小就在家里帮助母亲养蚕,对蚕子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刘小兰决定和丈夫一同发展蚕桑产业。没有土地和桑园,就流转别人家的,没有技术,就去别人家里学或者找资料自己琢磨……多少辛酸泪水,不予人说,默默奋斗,2008年,小兰家庭农场成立了,从年养蚕1张蚕种到现在年养600多张蚕种的小蚕饲育工厂,并为城关、池河两个镇的200余户蚕农共育小蚕700余张,刘小兰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辛劳,换来了生活的青眼相加。

“咱们池河镇是西北重要的蚕桑生产基地,汉代鎏金蚕的出土地,素有‘金蚕之乡、丝路之源’的美誉,我也想借着金蚕小镇的发展机遇,带领更多老百姓兴桑养蚕,发家致富。”刘小兰一边说着,一边为地里的桑树进行刷白。“目前小蚕饲育工厂解决就业10余人,带动人均就业月增收3000元。今年我们还想继续扩大养蚕规模,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和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新路子。”

深耕专业,成为蚕桑“土专家”

“蚕前消毒、催青收蚁、给桑扩座、除沙、蚕座消毒、眠起处理、上蔟结茧等都是养好蚕子的关键环节,大家一定要做好每一步,切莫掉以轻心。”在新兴村二楼党员活动室,刘小兰正在利用农民夜校的授课时间为大家进行蚕桑知识辅导。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刘小兰慢慢成了远近闻名的养蚕大户。“吃水不忘挖井人”,富裕起来的刘小兰并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这片土地和父老乡亲。她常走在田间地头,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给村民讲解介绍养蚕知识,鼓励村民积极发展蚕桑产业,手把手给农户传授桑蚕的养殖方法,从采桑叶、喂蚕料、护蚕茧等环节提供一系列的指导服务,村民亲切地称她为“蚕老师”。2021年10月,刘小兰被县农业农村局聘请为蚕桑养殖外聘技术员,成了名副其实的“土专家”,服务于周边乡镇更多的农户。

新兴村四组村民冯世友因年事已高,患有多种慢性病,妻子也不懂养蚕技术,刘小兰得知后,免费为他们共育了小蚕,并且全程跟踪指导他们对蚕室进行消毒和预防、讲解养蚕技术要领。

多年来,刘小兰通过“传帮带”教出了一大批掌握新技术的职业农民,真正发挥了“土专家”的作用,传增收技、授致富经,六年来累计发放工人工资10万余元。

心系桑梓,当好群众“代言人”

2022年3月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刘小兰始终践行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时候,亲切地与群众拉家常,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记录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建立起与群众的连心桥。

2022年8月29日,新兴村老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当事人马奶奶由于年事已高,被撞后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未能及时报警,儿媳是弱智,家里还有3岁的小孙女需要照顾。刘小兰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马到池河派出所积极联系协调,争取早日找到肇事人进行赔偿。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老人最终如愿获得赔偿。

这只是刘小兰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心系群众,牢记群众冷暖,经常深入田间地头、社区工厂与工人、农户谈心,了解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深知责任重大,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将认真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反映社情民意,把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及时传递给老百姓,把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等民生问题及时向上汇报转达,我也将继续做好产业发展带富一方群众。”刘小兰坚定地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