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两河镇:建好用活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23-02-28    作者:李全莹 贾仕春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为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代表履职行权更加专业化、科学化和系统化,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两河镇人大不断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法,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档案,深度拓展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实用功能,充分调动和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实现既要建好、管好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更要用活的目标。

规范日常管理,健全履职档案“内容”。镇人大安排专人负责人大代表履职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各代表小组设立有联络员,对全镇51名镇级人大代表和9名县人大代表档案实现全覆盖管理。规范档案管理内容,明确将代表个人基本信息、履职承诺、出席或列席人大各类会议、参加调研视察等监督活动、提出议案建议、当年述职报告等内容记录入档,通过规范日常履职管理,不断健全履职档案“内容”,让履职档案记录更科学合理。

严格记录内容,充实和丰富代表管理实效。人大代表履职档案严格做到“一人一档,一事一记”,采取代表本人填写和人大工作人员记录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把代表出席或列席人大各类会议、提出议案建议、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服务联系群众等履职信息进行严格记录。同时把代表参加组织活动、民主评议、集中学习、年度积分、表彰奖励结果等情况也一并纳入履职档案。在丰富档案内涵上不断创新,加强代表参加各项活动的照片、视频等原始资料及文字说明的收录,确保代表活动全掌握、代表履职全记录,充实和丰富代表管理的实效。

发掘信息价值,提高代表服务群众能力和水平。通过查阅档案情况,找准代表的特长优势,根据代表的特长优势发动代表参与政策宣讲、矛盾纠纷调解、治安巡逻、帮扶救助困难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参与基层治理等,让他们发挥特长,树立代表良好形象,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贡献代表力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