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一颗猕猴桃,一个致富梦——记迎丰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徐野

发布日期:2023-12-26    作者:陈香梅     来源: 迎丰镇     点击:

作为人大代表、迎丰镇三官庙村副书记、监委会主任徐野深知自己承担着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重任,肩负着为民发声的责任和使命。

今年,三官庙村的猕猴桃迎来了丰收,果农们按照大小、果形,将符合质量要求的果实进行装箱,一盒完整的猕猴桃在贴好标签后,从产品变成了商品。借助互联网平台,迎丰镇的猕猴桃已经远销至江苏金坛和西安等地区。从猕猴桃下树开摘以来,果农们每天都要到果园里工作,分选、包装、托运等各个环节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说起迎丰镇,你会想到什么?是通晓纵横捭阖之术的鬼谷子,还是峰峦叠嶂,苍翠欲滴的天然氧吧……其实呀,这里的山山水水可是孕育了无数的“宝藏”呢!其中,猕猴桃便是这片沃土给予人们的馈赠。迎着秋日的阳光,走进三官庙村,绿叶掩映下,果实累累的猕猴桃树漫山遍野。从春意盎然的春天走到瓜熟蒂落的秋天,满树诱人的猕猴桃,无不诉说着春华秋实里农人的辛勤与坚韧。

迎丰镇三官庙村有一个猕猴桃种植“大户”——那就是徐野。从最初的“小打小闹”到如今的小有成就,种植猕猴桃对徐野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时间回到2016年,彼时的徐野,还漂泊在外,靠务工养活一家人,偶然一次机会听到来自四川的工友说到种植猕猴桃能挣钱,向来利落的他义无反顾跟着工友踏上四川“学艺”之路,几经辗转学起了猕猴桃种植,无论是幼苗嫁接、搭架、施肥、还是剪枝、抹花、套袋,这一道道程序,他都专注于吃透学精,学成后他回到三官庙村,在迎丰镇政府和村集体的帮助下,开始种起了猕猴桃。

三官庙村位于云雾山脚下,交通相对闭塞,这里的村民们只吃过猕猴桃,但不曾知晓它是怎么种出来的,这毛乎乎的“土疙瘩”还能赚钱,就更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了,徐野带回来的技术和想法,就像平地一声惊雷,让这个小山村“炸开了锅”,有人大着胆子跟着徐野一起干,有人保持观望态度,迟迟不敢尝试,但不管怎样他们都投入了这场关于猕猴桃种植的大讨论和大实践里,让三官庙村沉睡的思想、土壤、气候……久违地“活”了起来,从那时起,百亩猕猴桃种植产业便悄然兴起了。

种猕猴桃,懂得技术是成功的关键。这些年,迎丰镇政府经常组织猕猴桃种植户学习,还将种植专家请来,把课堂直接搬到田间地头,而最先懂得猕猴桃种植技术的徐野,也常常成为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和精细化管理的“客座讲师”。看到果园产量高,变现快,来找徐野“取经”的群众就多了起来,他也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如何疏花疏果、剪枝拉条,如何除草施肥、防治病虫害,他都乐意分享,村里人都叫他“徐师傅”。也正是他的优异表现,让他在2021年10月成功当选为迎丰镇第二十届人大代表,在徐野的带动下,全村20余户群众投入到猕猴桃种植产业。今年,徐野家的猕猴桃预计产3万多斤,收入在10万元左右,有政策、有技术、能吃苦……对徐野来说,好日子才刚刚开始。

现如今,三官庙村的猕猴桃种植已经走过了近六个年头,在村集体的带动下,百亩猕猴桃产业如火如荼,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新媒体的普及,猕猴桃经过一番精心包装,借助互联网平台远销至全国各地,这个大山人眼里的“土疙瘩”插上了互联网“翅膀”,摇身一变,成为城里人的“香饽饽”,农夫和果田也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新时代”,一颗不起眼的猕猴桃托起了乡亲们朴实的致富梦。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