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 正文

书写为民履职高分答卷

————2021年石泉县人大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2-02-10    作者:黄黎     来源:     点击: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主业,服务保障代表履职是人大常委会的主责。2021年,石泉县人大常委会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落实到代表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以新担当新作为,求解为民履职高分答卷。

一、用心做好规定动作。一是人事任免依法合规。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选举任命相统一,不断完善“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供职发言、无记名投票、颁发任命证书、宪法宣誓”制度机制,2021年,共依法任命县级国家机关领导和工作人员38人、免职26人、接受辞职12人,较好地实现了组织意图。二是建议办理提质量。2021年向“一府一委两院”转交了126件意见建议,全部纳入书记民情“三本账”,台账式销号办理,并会同县委督查室对办理情况进行了督查,开展了人大代表建议督办暨“聚力办实事”活动,促使承办单位有压力、人大代表有动力、办理工作有效力。为了避免出现代表“被满意”现象,委托县民调中心开展了代表建议电话回访,代表满意率达到98%以上,促使代表提出的“金点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三是镇人大工作上水平。加强镇人大工作经费保障,通过以奖代补为各镇人大主席团和全县45个代表联络站拨付了工作经费。持续加强对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检查,对新任人大主席和部分人大专干进行了培训。加强规范化建设,确保各镇人代例会、主席团会议不断规范,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实现全覆盖,镇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用情做优代表工作。一是履职平台提等升级。对全县45个代表联络站进行了提等升级,实现了硬件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行常态化,让代表常进、群众常来、联系常有,努力使代表家站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好桥梁、履行职责的好平台、学习交流的好阵地、国家机关听取代表意见的好场所。二是代表活动丰富多彩。加强五级代表联动,开展了“巡礼十三五·代表再助力”暨“追赶超越开好局·看亮点”视察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十佳人民满意人大代表”评选、“亮身份、树形象”、“迎国庆·助攻坚·勇担当”主题活动以及代表参与“321”基层社会治理、消费扶贫等一系列活动。三是创新工作亮点突出。深入推进代表课题组,建立县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对12名获得“十佳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荣誉称号的代表和一批办理代表建议先进单位、代表优秀建议进行了表彰。

三、用功做实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一是谋划部署到位。切实把党的领导作为人大换届选举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在县委和县人大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及时制定了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合理划分了选区、分配了代表名额,召开了换届选举工作部署会和业务培训会。二是工作督导到位。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为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巡回各镇进行督查指导,查看工作进度,发现并帮助解决重点问题,确保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进行。三是业务指导到位。严把代表提名关,注重换届选举程序,严肃纪律要求,对换届选举各个阶段随时随地接受各选区的业务咨询与问题反馈,及时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给予解答。全县74个大选区、270个小选区依法选举产生了168名县人大代表、614名镇人大代表。全县11个镇通过召开新一届镇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依法听取和审查了大会各项报告,做出了相关决议,选举产生了9名镇人大主席、11名镇政府镇长、25名副镇长,全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