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自身建设 > 制度建设 > 正文

石泉县人大:以高质效制度建设助推高水平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7    作者:张嗣梅     来源:     点击:

今年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按照“担当尽责、务实重干、争先夺优、勇创一流”的总体要求,石泉县人大赶超谋划,以高质效制度建设助推高水平人大工作,持续跑好“接力赛”,确保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对标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建立“五个三”机制。为不断深化和拓展人大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县委批转了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的“五个三”实施办法》,用“五个三”机制统揽代表工作。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代表主体地位和依法办事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三项原则”,夯实把好代表“入口”、加强代表培训和建好代表家站“三项基础”,抓住代表活动、代表建议和代表联系“三个关键”,健全代表述职评议、考评激励和服务保障“三项机制”,争创一流的管理水平、工作成效和社会形象“三个一流”。

牢抓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工作,完善“三联系”制度。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人大常委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委员会联系县人大代表和县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的通知》,以“三联系”工作为抓手,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打通服务代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作用,使人大代表成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通过联系服务群众彰显人民当家作主地位。

紧盯决策和实施民生实事项目,出台“票决制”办法。为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在经济社会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和实施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制发了《石泉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实施办法(暂行)》,坚持把人民群众需求作为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效果的根本标准。按照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分类,成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任组长的四个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小组,通过调研、视察、询问和听取专题报告等形式,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一对一联系监督。

此外,还相继修订了县人大常委会议、主任会议事规则和宪法宣誓等制度,这是对会议制度和运行机制的一次重大完善;在机关层面,又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财务管理、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从本届履职之初就进一步规范运行。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