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提升四种能力 注重工作实效

——​——做好县人大办公室政务工作的几点思考
发布日期:2017-09-19    作者:贾玉春 邹 涛     来源:     点击:


县人大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十分繁杂,其核心职能是政务工作即当好参谋、辅助决策,因此要以决策的形成、实施、反馈、评估、完善为导向,抓住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决策中的对策建议,决策后的宣传、督查、反馈等主要环节来开展工作,提升四种能力,注重工作实效。 

一是提升调研能力。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而调查研究可以说是思想形成的前提,办公室的同志要多走出去,多接地气,多了解情况,做到上情先吃透,下情早掌握,善于分析,精于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提升协调能力。做到脑勤、手勤、嘴勤,正确处理好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要善于调动办公室同志的积极性,集中力量推进工作;要善于协调各工委,形成合力开展综合性工作;要善于争取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支持,以全面、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的理解、支持,助推人大工作有效开展。 

三是提升创新能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利益诉求的多元化,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对人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办公室工作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必须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手段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学习新知识,树立新观念;注重研究分析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注重总结实践经验,从基层和群众的创造中汲取营养,挖掘典型,推广经验。 

四是提升落实能力。俗话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了不落实,等于没有部署;部署100%,落实打个折扣,相当于部署也打了折扣;部署有章有法,落实一塌糊涂,既让人质疑落实机构的能力,也影响决策层面的形象。办公室同志要利用先天优势,多与领导沟通交流,多“揣摩”领导意图,知道部署的事情是什么,进而知道交代的事怎么做,更要知道事情做到什么样,增强领会力,强化执行力,确保领会部署不“跑偏”,落实部署有力度。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