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代表的头脑不能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

发布日期:2017-06-14    作者:陈泽玖     来源:     点击:


人大代表通过民主选举产生,是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职权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笔者认为,要当好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必须有自己的见解和主张、思路和观点、理想和思想,不人云亦云“学舌”,不随波逐流“跑偏”,甚至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人大代表要不让自己的头脑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就要给大脑装上自己的“思想芯片”和“理想系统”,修好“防火墙”。

代表要有自己的主见,破谣言和谎言。当前,社会矛盾和利益诉求多元化,人们的价值观念和个人追求复杂化,“乱花渐欲迷人眼”,部分人对一些信仰缺失、贫富分化、奢侈腐败、攀比跟风现象认识不清,思想迷茫,甚至以偏概全,推波助澜,让负面思潮甚嚣尘上。人大代表对这些负面现象要有清醒认识,认真思考,把握形势,看透本质,扫清迷雾,形成自己的思想和观点,拿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引导民众、拨乱反正的思路和措施。不能陷入具体事件的漩涡而晕头转向,不能偏听偏信把“民粹”意见当民意,而误把民意当“耳边风”。对歪理邪说、网络段子要批评制止,指出其谬误和漏洞,用事实说话,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和社会正能量,引导群众认清事实,增强信心,弘扬正气,不让负面情绪和偏激认识占领舆论阵地,甚至影响人们的正确价值判断和社会风气。谣言止于智者,智者首先应是清醒人,再炫目的肥皂泡只需轻轻一指就会破灭,人大代表就是要用自己的主见作这个“一指”。

代表要有独到的高见,立观点和观念。观念的改变并未改变事物本身,改变的只是我们对事物的认识,但观念可以改变人,人可以改变现实。人大代表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参加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依法监督工作中,要当好“研究员”,认真学习领会法律和政策规定,把所涉及的工作弄懂弄透,发现存在的关键性问题,找准问题的根源和症结,坚持用改革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一思路,在审议发言时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真知灼见,从而使监督工作有力有效。代表在履行职权时想“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无异于缘木求鱼,要树立人大权威,就要对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进行冷静分析,找准症结,戳到痛处,站在更高的层次,融汇国内外信息和经验,消化百家思想和观点,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高见,当好党委决策、人大决定、“一府两院”执行的高参。金点子金不换,人大代表就是要用人民的观念和自己的观点当好“智囊”。

代表要有卓越的远见,树理想和思想。人大代表作为人大的“细胞”,来自社会各界和各个阶层,是人民信赖的代言人、权力执行者,必须立场坚定、理念超前、思想先进,具有远见卓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形成自己的思想,用自己的智慧当好改革先锋者,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在行使立法、决定、监督、选举任免权时,要站得高、看得远,不囿于一时一地一事一物,看主流,抓关键,利长远,泽万民。各级领导干部身份的人大代表,是各级各部门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和主心骨,要精准研判形势,把握先机,着眼长远,掌握主动,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围绕国家的共同理想和总体目标,形成本地、本单位的发展思路、工作思想,用各个层级的思路和思想,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和组织细胞,同时也用生动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和道路的科学性、先进性。知识份子、企业负责人、工人、农民代表要炼就慧眼,树立远见,料事于先,围绕党委决策部署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受干扰,勇往直前,在各行各业和各自岗位上努力创造、创新、创业。理想和思想是指导行动的“明灯”,人大代表就是要用这一盏“明灯”既照亮自己,更要照亮别人,发动和引领广大群众,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