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人大调研工作的三个“切忌”

发布日期:2018-08-27    作者:薛 强     来源:     点击:

调查研究是人大工作者的一项基本功,是人大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议事之基、决策之据。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可以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决定等工作更体现科学性、民主性。如何做好调研工作,发挥调研功能,提高工作质量,笔者认为,应当做到三个“切忌”。

一是切忌不做功课。人大调研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做足功课”是开展调研重要且必要的一环,切不可贸然上场。调研前,调研人员必须围绕调研主题和内容,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文件以及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具备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合理提出对策建议的综合能力,做该领域的“专家”而不是“门外汉”。

二是切忌走马观花。调研的目的是要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进工作,“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调研不仅使调研效果大打折扣,甚至还将被冠以“形式主义”。调研过程要接地气重实效,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发现问题,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深入总结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调研选点不在于新,而在于准,要少看亮点,多看“痛点”;调研人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把真正具备综合素养、能够沉得下去、深得下来的人员列入调研队伍。

三是切忌闭门造车。一篇高质量高水平的调研报告是调研工作最直接的成果,尤其是调研报告中对策建议部分,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决议决定的重要依据,浮光掠影、泛泛而谈、不切实际的对策建议无异于隔靴搔痒甚至南辕北辙,对下一步工作无法起到促进作用。因此,撰写调研报告切忌闭门造车,针对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同时,还需进行必要的补充和拓展调研,多走出去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和做法,打破思维定式,结合本地区实际,提出科学合理化对策建议。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