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后柳镇企业用电服务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08    作者:张秋林     来源:     点击: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调研要求,后柳镇在11月11日在镇域内开展了小微加工企业及创业大户用电服务情况调研,重点了解了在用电服务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事例,发出问卷25份,收回有效问卷20份,并根据收集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总结,提出了有关建议,形成如下调查报告。

    一、基本情况

   后柳镇供电所位于后柳集镇中心,现有员工10人,担负着后柳14各行政村、1个居民社区以及城关镇2个行政村共1046余万人口的生产生活用电工作。辖区内有10KV干线1条,支线7条,共计40.53km,0.4及0.2KV低压线路101.96km。管理配电变压器68台,共计容量7225KVA(其中客户专变用户18台)。截止12月份,综合电压合格率完成93.54%,同比降低2.75个百分点;供电可靠率完成98.32%,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4个百分点;综合线损率完成6.37%,较年计划下降1.51%。同期相比下降2.78%。完成了2016年长安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完成了下户线及户表改造工程,整改户表下户线凌乱400余户。安装10KV智能开关1台,安装10KV线路故障指示器8台,(提高了线路故障反映及处置能力)。同时,向县公司申请大修计划8项,实际批复8项,其中10KV,3项,0.4KV,5项,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

      二、存在问题

      1、电管所人员结构老化。目前后柳镇电管所在职员工10人,平均年龄49岁以上,部分野外作业由于操作难度高,强度大,身体条件对电管工作存在很大的挑战。同时,部分员工的思想观念与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职工停滞不前的学习态度已不能满足日益升级的各项电力设施使用、维护等工作需求。

    2、安全管理疏于形式。全镇辖区15个村(社区),共配备15名村(社区)专(兼)职电管员。但电管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安全管理多形式汇报,疏于实际情况的了解;个别人员不能很好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对电管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把关不严,存在安全隐患。

    3、农村低压配电网络基础较差。配网的运行、维护和抢修存在很大困难,同时在满足农村客户对安全、可靠供电的需求上还有所欠缺。

4、线路老化,供电不足。全镇目前除了已改造的村(居)民用电电压不稳,供电不足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偏远地区由于线路老化、设备陈旧导致电压过低、供电出现不足,经常出现跳闸、断电现象,更是有些地区夏天空调基本是带不起来的。

5.维修频繁,经常性停电。后柳古镇作为南片区旅游聚集区的中心,后柳水乡、中坝大峡谷等一批县周边旅游景点又在整个石泉县旅游格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一遇到连续阴雨天气,镇辖区就会频繁出现停电问题。作为旅游古镇,频繁停电问题造成了众多游客投诉,游客旅游体验满意度下降,同时,严重影响了镇整体旅游形象。其次,乡镇防汛防滑责任重大,因为停电经常会造成上级工作安排部署落实不到位,给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再次,停电给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造成影响,居民投诉举报增多。

      三、建议意见

      1、对农村偏远地区电力基础设施进行进一步核实检查,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改善,以满足农村多元化用电需求。

      2、相关单位尽快建立健全农村电力管理体制,联合各村(社区)做好维护服务工作,加强电工管理,强化电工的主体责任。落实辖区各村(社区)专(兼)职电管员,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群众用电质量。

      3、继续落实好大修项目,做好电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杜绝电力设备及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同时继续整治私拉电线现象,供电部门和政府要联合行动,加大对私拉电线行为的整治力度,明确相关监管部门职责,严厉追究当事人及责任人责任。

    4、要超前谋划,配合乡镇建设做好电网的线路规划。加强辖区内网架建设,完善电源点布置,严把计划管控,加大协调力度,按时完成电网建设任务。相关电力部门对后柳镇辖区电力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升级改造。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