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喜河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10-08    作者:黄敏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现在已经到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为详细了解我镇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近日,镇人大成立调研组深入喜河镇18个村,采取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和座谈等方式,对我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并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一、基本情况

喜河镇集镇地处石泉县南端,距离县城29公里,总面积14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2571亩,其中水田4692亩,林地149036亩,辖18个村1个社区,110个村民小组。有5个重点贫困村,分别为新喜村、田心村、同心村、长阳村、大雁村。喜河镇2019年农村户籍核查确认4727户15577人,当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总规模:1688户4554人,其中十二五已脱贫478户1633人。十三五贫困户1210户2921人,其中2016年脱贫104户369人,2017年脱贫124户420人,2018年脱贫194户666人;在册未脱贫788户1466人(其中一般贫困户185户635人,低保贫困户245户466人,五保贫困户358户365人)。2019年全镇计划脱贫户671户1281人,预计年底贫困发生率为1.16%。

二、存在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少数工作队员对脱贫攻坚的紧迫性、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到位,有的对脱贫攻坚政策和部署学习不深入、领会不够,对脱贫攻坚相关知识一知半解,一旦离开材料说不清。有的责任担当不足,没有用心用力。在抓深抓细抓实上下功夫不够,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部分村干部能力弱,责任心不强,过度依赖县镇派驻干部开展工作。

    2.产业扶贫规划水平低,带贫机制不健全。在调研中发现,喜河镇发展产业较多,但长期稳定发展的产业少,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抗风险能力弱,能暂时达到增收效果却难以持续,不能保证农户的持续稳定增收。带贫效果不明显。

    3.个别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强。一些贫困群众教育程度低、文化素质较差,习惯于给钱给物的帮扶,没有脱贫的主观愿望和时间观念,极个别贫困户甚至达到脱贫标准也不愿意“脱帽”。

    三、解决措施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工作队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增强工作队员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工作队员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同时,进一步明确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责任分工,细化村干部工作职责到事到人,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促其履职尽责。日常管理,强化驻村工作督查考核和执纪问责,对底数不清、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立即通报批评,必要时启动问责。

    2.要狠抓产业,夯实脱贫致富根基。夯实农村产业基础,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使龙头企业敢进来,愿进来,切实带动产业发展。同时要严格把关龙头企业的运作模式,积极为企业、群众以及相关利益群体之间长期有效的利益共同体的形成创造条件。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确保共同利益的实现,以此鼓励和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

    3.加强宣传教育,改进工作方式。按照“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要求,帮助贫困群众树立摆脱困境的斗志勇气、改变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克服“等靠要”依赖思想,调动自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通过公开表彰,微信宣传等方式,树立典型,营造一种健康、积极、向上的氛围,引导贫困群众向他们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