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云雾山镇农村产业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3    作者:     来源: 云雾山镇人大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和县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推动我镇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三年行动方案落实见效,根据县人大通知要求,镇人大成立专题调研组,对镇域11个村产业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采取听、问、看和座谈会的形式进行实地调研,广泛听群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一、基本情况

云雾山镇辖区面积151.76平方千米,11个行政村,现有农村户籍人口2696户8640人,劳动力4766人,目前务工1937人。成立11个集体经济组织,财政注入资金484.07万,当年支出63682元,收入124760元,惠及1055户2916人;主导产业养蚕1152张,魔芋1567亩,黄花593亩,烤烟290亩;种植中药材420.7亩,阳荷姜95.5亩,羊肚菌110亩,香椿65亩,漆树1030亩,现有林果4699.9亩;传统养殖猪2203头,牛1052头,羊1148头,鸡21474只,蜜蜂1417箱。

二、存在问题

1.产业发展势头不强,缺乏产业支撑,农民生产经营渠道窄,收入来源少,生产经营单一、经营规模小,大多数农民收入基本来自第一产业,而且大多数以种粮油和养殖业为主,副业收入比重低、数额少,农民家庭生产经营规模仍处于较低水平。村民思想观念相对落后,文化水平较低,缺乏科学种田知识,产业发展氛围不浓。农业的生产结构不合理,种植业在农业生产中还占绝对优势,而能体现地区资源优势的畜牧业、林业、生态旅游业却发展不足,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尚未形成规模。 目前,农民收入主要还是来自两块,一块是家庭种、养殖业,一块是赴外打工。

2.集体经济发展水平较低,运行困难。2019年全镇成立11个集体经济组织,目前正常运行的有云阳村、铜钱峡村、丁家坝村、官田村、松树沟村5个集体经济组织,2个购买优先股,2个购买门面房,1个发展魔芋产业,还有6个村的集体经济组织已组建,并完善各项制度,正在逐步启动运营。

3.因市场低迷,产业发展对政策补助依赖性较强,如黄花产业,依靠上级补助才能勉强维持。造成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不足,担心产业发展后销售问题。

三、意见建议

1.充分发挥好政府主导和群众主体作用。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部门支持、社会参与、市场推进的思路,创新市场渠道,搭建网络平台,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增强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形成发展合力。加强引导,更新观念,尊重农村农民主体地位,提供自我管理水平和自身发展能力,立足自身实现脱贫致富。

2.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协同。因地制宜,突出实效,结合我镇区位优势和产业发展基础,按照一村一品和一村一业的产业发展要求,因地制宜,在农旅融合方面下功夫,培育产业基地与景区连片打造,突出产业发展实效。

3.要以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鼓励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培育具有地理表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业龙头企业品牌,提高科技含量,提升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加大企业与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签订订单合同,保证产品销售渠道。

4.加大对集体经济投入,打造种植产业园。完善蚕桑、魔芋、漆园、羊肚菌等产业园的产业路、桥、水渠等配套实施。

5.加强技术指导,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要积极主动同县农村农业局加强联系,根据的产业发展种类,向县农业局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产业发展,并组织村民积极学习。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