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赴白河县考察教育工作启示录

发布日期:2021-12-16    作者: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考察组     来源:     点击:

为提高县人大常委会依法决策水平,为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决定石泉中学迁建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做好充分准备,11月18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赴白河县考察教育工作。考察组先后到县职业教育中心新校址、白河高级中学,通过实地观摩,听取介绍,亲身感受,考察组一行为该县困而思变,十年磨一剑的精神而感动;为其八方聚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魄力而震撼;为其超前谋划,紧盯百年树人、教育兴县目标不懈努力的大手笔而惊叹;为其坚守教育情怀,久久为功发展教育事业的大境界而折服;为其领导重视支持,学校精心育人精细管理的做法而由衷敬佩。通过与该县人大、政府领导、学校负责人的深入交流,考察组边看边学、边看边问,边议边思,看到了差距,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很大,启示很多。

启示之一:要困而思变,治根治本,高点定位,坚持穷县办大教育。石泉县的人口与白河县相差不大,在自然条件上,石泉比白河县好的多,但从2021年高考成绩来看,白河县清华、北大录取3人,本科上线率达91%以上,仅北京体育大学就录取8人,占全省17人的47%。而石泉县清华北大录取人数为零,本科上线率仅80%。百年树人,教育为先。一名大学生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改变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命运。白河高中在学生录取分数居全市中等偏下的情况下,却能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与他们的优质高中教育密不可分。石泉目前正面临白河县10年前同样的困境,石泉中学选址迁建已迫在眉睫,必须困而思变,治根治本,增强教育优先理念,高标准定位,坚持穷县首先办大教育、办强教育,利用最好的土地资源,争取更多的项目、政策、资金支持,规划建设高标准的石泉高中,以实现城区初中、小学、幼儿园的梯次搬迁,整合资源,科学布局,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

启示之二:要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咬定目标,一张蓝图绘到底。身处白河县,深切感受到该县“地无三尺平”的自然条件之恶劣。但该县针对高中地处县城中心没有扩展空间,无法满足教育发展需求的问题,解放思想,着眼长远,创造条件,从2011年开始着手征用县城西南连片山地,请同济大学专家规划设计,削山填壑四道山梁三条深沟,挖运土石81万方,边坡支护4.8万平方米,用3年时间、投资近4亿元,硬生生从山坡上建设了校舍10余万平米、场馆3.5万平米、绿地3万平米,可容纳5000名学生的白河高中,从根本上解决办学条件、学校发展空间问题。学校迁址后不断提等升级,提高办学水平,强化内涵发展,2016年即创建成为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性学校,之后还创建成陕西省文明校园、平安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让学生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不用择校到西安和其他城市上学,缩小城乡差距,减轻家庭负担。我县要学习借鉴白河的经验,确定高中教育长远发展目标,按省级示范高中标准规划、设计建设石泉中学,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在硬件上为高中教育发展提供优先保障,在内涵发展、提升教学质量上“破釜沉舟,刮骨疗毒”,努力不让石泉的孩子到外地上学。

启示之三: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集中力量,利用优势资源建高中。白河县的成功经验为我们提供了直接借鉴。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痛下决心,通过人大依法作出决议,举全县之力,建好新石泉中学。要借鉴白河的做法,全县上下各尽其力,各计其功,全力支持石中建设。要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对口争取项目、财政预算、整合资金、部门帮建和政府举债等途径筹集建设资金;由国土、交通、住建、水利、电力、林业等部门负责征地、道路、亮化、教师公租房、地下管网及供水、供电、绿化等配套工程;由城关镇、公检法司、纪检监察、财政审计、质量监管部门全程负责环境保障、房屋征迁、工程造价和工程质量监管。要加强统筹协调,严守标准,严把关口,破解难题,齐心协力建成质量过硬、设施功能齐全、信息化程度高、环境优美、各功能区域相对独立的石泉最高学府。

启示之四:要立德树人,科学管理,激发动力,用“三苦精神”教书育人。名师出高徒,好校长成就名学校,同时名校出好校长。听取了白河高中校长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教学管理上的巨大差距。我们要借鉴白河高中的做法和经验,以教师的专业发展促质量提升,以课改促学生快乐成长,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要放手放权,让学校充分行使自主招聘引进优秀教师,加强教师培养,狠抓师德建设,规范人事管理,坚决杜绝一切用公权为优秀教师外流签字办手续的情况,增强契约精神,稳定教师队伍。要着力于校园文化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让教师清贫守志、爱岗敬业,以成绩论英雄、给待遇;让学生勤奋好学、展示才华,通过学习改变命运,学成奉献社会、反哺家乡。在改善外部环境条件的同时,要着力建设公平公正的制度体系,推行过程管理和业绩考核机制,进行不同基础、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之间教学效果和成绩的等量比较,加强内部竞争,实施优生优教、优绩优酬,重奖成绩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充分调动师生的教学积极性。要学习白河县的“三苦精神”,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杜绝优质生源流失,实现好教师、好学生、好教育强者恒强目标。

启示之五:要坚守情怀,创造环境,久久为功,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教育情怀,始终把教育当一项最大的发展事业、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投入,全力支持,不干预,不添乱。县政府要优先保证教育经费,解决教师加班补课补助、高考成绩奖励和绩效考核奖励资金问题。要敢于担当,对非义务教育阶段的补课收费问题要正确对待,该支持的支持,该引导的引导,减少纪检监察、审计检查,减少非教学必须的其他任务,让教师专心教育。对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优先研究解决,尽最大努力支持,为教育创造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条件。教育事业不可能一蹴而就,要长期努力,久久为功,才能不断追赶超越,打好我县教育工作的“翻身仗”,实现教育事业的大发展。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