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乡镇人大如何破解基层代表履职难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3-06-02    作者:何鹏     来源: 城关镇     点击:

乡镇人大是人大系统的最基层单元,所服务的人大代表也基本来自于基层一线。这些基层代表与人民群众最接近,联系最紧密,对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有着最直接的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还存在很多问题,笔者就在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中发现的几点问题,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基层代表履职存在的问题

一是代表履职能力不强基层人大代表主要来自生产生活一线,代表的文化水平偏低,文字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存在提升空间,对党的方针、政策了解不多,缺乏履职所需的法律知识和经济建设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因为基层站位较低,对政府很多工作的了解流于表面,深入了解的渠道少,造成代表不会履职、不想履职。

二是代表活动方式单一。就乡镇来说,组织开展代表活动的载体主要有两个,即乡镇人大按法律要求组织的视察调研,代表联络站开展的一些代表学习和座谈活动,这些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仅能覆盖部分代表,无法有效调动代表参加活动的积极性,致使很多基层代表参与代表活动意愿不强,活动质量也不高。

三是代表知政渠道窄。在乡镇人大工作中,突出体现了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知度还不高,代表知政渠道不够宽,代表知政不多、知政不详的问题。基层代表知情知政的渠道仍只限于听报告、看资料等形式,往往是被动式、通报式的,代表不了解政策制定的详细过程,基层人民群众也不了解人大工作,使得很多代表既不能很好地发挥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纽带优势,造成代表履职困难。

二、破解履职问题的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人大工作宣传。古人云:一人之辨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基层人大代表想要有效履职,首先得让人民群众了解人大工作和代表的工作情况。乡镇人大在工作中,要把宣传工作作为展示人大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抓宣传,不断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要充分利用基层代表贴近人民群众的优势,将党的“好政策”、人大的“好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二是扩充代表知政渠道。代表知政,是代表有效履职的基础和前提。乡镇人大要建立相关制度,定期向人大代表推送有关资料、文件和通报,方便代表了解政府的工作情况。要通过人大微信群、微平台等手段,及时向代表推荐优秀学习文章和重要政策信息,让代表打开手机就能知政议政。同时积极邀请代表列席乡镇重大工作会议和人大主席团会议,组织代表亲临重点工作推进一线,便于人大代表了解基层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履职活动。

三是提高代表活动实效。镇人大要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积极下放监督权力到站,提倡代表根据自身职业和工作能力自由开展代表活动,丰富人大代表活动的各种形式,不断创新代表活动的工作内容。同时,要积极加强专业课题组建设,根据乡镇实际划定课题组范围,按照代表自身能力和工作意愿灵活编划课题组人员,让代表在履职中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提高代表活动实效。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