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石泉县民法典宣传特色明显亮“典”纷呈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这次宣讲培训来得太及时了,今后我们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宣传力度,运用民法典提升治理能力、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石泉县后柳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谷传烟说。

近日,石泉县“普法讲师团”成员刘志莲受邀来到后柳镇前锋村,对该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进行民法典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水平,推动民法典真正走进群众生产生活,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石泉县积极制定方案、统筹部署、明确任务、夯实责任、突出特色,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系列宣传活动,切实让民法典宣传再提气,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里。

紧盯“关键少数”,“典”明依法行政思维

推动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30余个机关单位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干部会前学法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带头领学民法典相关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积极关注中国普法网并参与民法典线上知识竞答。县发改局等10余个单位充分利用“八五”普法讲师团“菜单式”普法机制,邀请普法讲师为机关干部作民法典及与其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专题培训,一方面增强干部综合法治素养和法治思维能力,另一方面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部分单位通过组织干部线上旁听庭审活动,选取与公职人员工作相关、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民事案件,开展民法典及相关法律知识学习。

抓住“重点对象”,“典”亮青少年成长路

一是积极发动全县47所中小学幼儿园法治副校长主动与包联学校沟通联系,结合各学校实际,针对教师和不同年龄段学生开展法治报告会、法治讲座,为在校师生宣讲民法典以及与青少年学生息息相关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防范校园欺凌等法治知识。二是各学校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教学课堂和学生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民法典主题班会、民法典手抄报和演讲比赛、民法典法治书法展、师生家长同看民法典网络微课、参观实践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加深了对师生及家长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提高了青少年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把握基层需求,“典”燃群众学法热情

积极把握乡村(社区)不同对象对法治知识的需求,分级分类有针对性开展民法典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针对群众身边多发问题,按需宣传调动群众学法热情。一是加强基层普法队伍法治培训,针对镇村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分级分层开展“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培训,进行常见民事纠纷案例、民事热点案件解读,提高基层队伍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的能力和水平,以民法典宣传促进法治乡村建设。二是发动村(居)法律顾问开展宣传,各司法所统筹依托村(居)民会议、“农民夜校”等载体,开办“普法小课堂”,以基层多发的婚姻情感纠纷、债务纠纷、赡养纠纷等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民法典集中宣讲。三是指导基层普法力量开展宣传。结合“321”基层治理模式,将民法典宣传融入共驻共建活动,发动网格长、网格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等法律志愿服务队伍,针对老年人、居家妇女、残疾人等群体,进村(组)、进院落、进家庭上门开展宣传,把民法典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充分利用村(社区)微信便民服务群、工作群推送转发民法典学习宣传相关内容,营造线上浓厚宣传氛围。

聚力服务企业,“典”破法律风险难题

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明确涉企相关单位结合执法、管理、服务职能针对各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开展民法典等法治知识宣传,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企业法律顾问作用,开展“民法典进企业”宣传活动,宣传民法典等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法律体检、提供法律服务。县物管所邀请律师为全县物业管理负责人开展民法典物权编和《安康市物业服务与管理条例》《安康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等物业相关法律规定,结合物业相关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现场解答物业相关法律问题,提升物业管理人员依法管理、防范物业相关法律风险的能力。县人社局组织对全县100余家企事业单位、个体经济组织和民办非企业的负责人和人事管理人员进行了民法典和劳动用工法治培训,为企业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防范用工法律风险提供法律保障。

丰富普法载体,“典”润法治石泉建设

一是开展文艺普法活动。依托县文化馆、文联等文艺演出团体,编排民法典法治小品《左邻右舍》“八五”普法快板舞等文艺节目,结合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乡村振兴文化惠民等活动进行巡回演出,结合文艺汇演开展法治宣传、法律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普法活动5场,让群众感悟法治文化、提高法治素养。二是加强媒体普法。推动各普法责任单位利用微信、微博、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常态化开设普法专栏,广泛推送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法典知识、普法案例,常态化在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为建设法治石泉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展民法典“七进”、“法律明白人”培训等法治讲座156场次,民法典主题班会800余场,结合文艺汇演开展集中宣传5场,展出民法典展板、宣传栏90多块,发放民法典、家庭教育、防诈骗等各类普法宣传资料30000余份,纸杯、宣传袋、围裙等普法宣传品15000余份。下一步,我县继续把民法典宣传融入文化惠民下乡、法治培训、示范创建等活动中,持续推进民法典宣传常态化开展。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