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两河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三化”服务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发布日期:2023-02-16    作者:李全莹 贾仕春     来源: 两河镇     点击:

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服务选民、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连心桥、助推器作用,两河镇人大主席团狠抓人大代表联络站标准化、规范化、常态化“三化”服务建设,为乡村振兴赋能。

阵地建设标准化。为更好地服务代表、接待选民,充分发挥联络站的阵地作用,两河镇人大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人员、有经费、有专栏、有制度、有计划、有台账的“八有”标准,对镇级人大代表中心联络进行了全面改造,对童关、简场两个片区代表联络站进行了提档改造升级。同时,按照“一区三室”基本布局要求,高标准配备桌椅、档案柜、电脑等办公设施,优化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办公环境。完善代表信息、联系方式、接访安排、活动计划等上墙公开信息,使代表工作、代表活动有章可循。通过标准化的阵地建设,激励代表积极履职,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代表管理规范化。为落实代表规范化管理,镇人大不断完善制定了代表联络站工作职责、意见建议处理制度、接待联系选民制度、议事制度、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把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星期四确定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每名人大代表固定联系选民不少于10户、每月走访或联系选民不少于2次,每季度不少于1次议事,同时为各级人大代表制作了“代表走访履职登记册”,并要求代表详细记录填写。确保代表履职程序和行为更加规范,更好地发挥代表在乡村振兴中作用。

履职活动常态化。为抓实代表活动,两河镇人大主席团要求各代表小组围绕镇域经济发展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每季度开展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活动不少于1次;围绕产业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结合代表专业特长、职业特点等组建代表专业课题组,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询问和“面对面”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优势,高效助力乡村振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