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饶峰镇:人大代表入田间 助力春耕保生产

发布日期:2023-03-24    作者:冯宁     来源: 饶峰镇     点击:

人勤春光好,春耕备耕忙。眼下正是春耕生产时节,连日来,饶峰镇人大代表积极发挥“三员”作用,组建助农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同群众一道抢抓时令忙春耕,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宣传与指导,为农业稳产增收保驾护航,全镇上下呈现出一派人勤春早的忙碌景象。

抢抓农时做好政策引导“宣传员”。为抢抓农时做好春耕生产,饶峰镇人大代表一方面利用微信群、应急广播、院坝会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各类产业扶持政策和实时天气状况,另一方面代表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讲政策、送服务、做宣传,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强农惠农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把科学种养技术送到农户手中,引导农户积极投身春耕备耕和春季产业发展上来,减少土地抛荒,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推动各项富农惠农政策进家入户、落地生根。

技术助农做好春耕生产“指导员”。入春以来,饶峰镇人大紧紧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目标,联合农综站、振兴办等站办所协调组织农技、农机人员和辖区内的“田秀才”“土专家”进村入户“传经送宝”,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肥料配制、农机具使用等技术服务,加强对春耕生产的现场指导,面对面服务农业生产,让农户听得懂、弄得清、做得了,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不断提高农民农业生产技能和科学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全镇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今年以来,镇人大先后组织20余名农技人员和人大代表送技术到一线,利用农民夜校、院坝会等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活动达10余场次,为春耕生产顺利推进打牢基础。

纾困解难当好助农促农“服务员”。“ 现在备耕的种子和肥料都备足了吗?”“技术方面有没有啥困难?”为全面了解当前春耕生产情况,饶峰镇人大组建13支由县镇人大代表组成的助农小分队,分别下沉到各村(社区),围绕春耕生产开展专题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代表们详细了解村民农户春耕备耕有关情况,帮助农户找准短板,理清思路,及时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困难反馈给相关部门,并结合乡村振兴、耕地抛荒、春耕备耕等情况,对土豆、黄花、羊肚菌等种植展开了统计、技术指导、政策宣传和田间矛盾纠纷调解等系列工作,为群众解决了10余项春耕生产难题,代表们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不仅提高了村民们春耕生产技术,更增强了他们发展农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