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固本强基筑堡垒 凝心聚力显担当——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2年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3-02-03    作者:薛强     来源: 办公室     点击:

2022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以县委“基层党建整体提升年”为契机,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县人大党组总体安排部署,着力将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和经常性的工作抓牢抓实,忠诚履职尽责,聚力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增强党性,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主阵地。坚持以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意识为核心,以提升党员综合能力为目的,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人大有关业务知识等方面,制定《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制度》,提出“自学、领学、讲学、考学、述学、评学”要求,结合“三会一课”,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开办“人大机关讲堂”,系统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尤其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采用“宣讲辅导领会学、研讨交流深入学、线上培训强化学、开设专栏互动学、代表示范带动学、笃行不怠干中学”的“六学”联动模式,开展学习宣讲辅导5场次、研讨3场次,机关党员撰写心得体会30余篇,参加线上测试人均成绩90分以上,持续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在人大机关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夯实基础,筑强战斗堡垒,激发新动力。加强和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遵循,系统推进《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机关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组织生活,一年来召开支委会13次,党员大会8次,党小组会按月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4场,主题党日活动12场。深化组织建设,及时进行支委会改选,选优配强了支委会班子,整体呈现出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充满活力、奋发有为的良好格局,为机关党建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精准党员管理,按照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结合“量晒励汰究”绩效管理,将机关党员分为有职党员、骨干党员2类,按季度组织开展量化评定,并将积分情况作为评定党员格次和评优树模的依据,促进机关党员立足岗位、务实奉献的争先创优氛围。结合人大“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制定《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带头推进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机关治理效能,在新发展格局中高效发挥职能作用,一年来,机关获得县级以上荣誉称号7个,6名党员干部获县级以上通报表扬。

强化责任,发挥核心作用,锤炼主力军。县人大党组始终将机关党的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工作议程,一年来,党组专题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研究党建工作5次,召开机关党员干部、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讨论机关党建工作,研究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机关支部委员会切实履行抓机关党建职责任务,深入落实抓机关党建“三清单一方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三级五岗”责任清单,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细化《支部党建工作项目清单》,形成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机制,凝聚各支委和党小组长的力量,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狠抓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把牢航向标。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机关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持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围绕县人大党组书记在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提出的“五倡导、五增强”要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对标对表查摆机关和党员干部突出问题,注重日常抓早、抓小、抓细,推动“勤快严实精细廉”的新风正气在人大机关走深走实,机关上下务实高效运转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聚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展现新作为。常态化组织党员到共驻共建的珍珠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政策法律宣讲等志愿服务,为社区协调解决经费用于阵地建设,2022年底本县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选派10余名党员干部到下沉社区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核酸检测,提供便民服务,守护社区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积极参与机关包联的云阳村乡村振兴工作,配合制定《云阳村2022—2024年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交友帮扶,收集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与村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与助农生产,开展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邀请县人大党组书记到村讲授乡村振兴专题党课。深入贯彻县委《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发挥党员干部在履行人大职能职责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实现了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同频共振。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