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依法监督 > 监督工作 > 正文

县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重大执行案件办理

发布日期:2022-06-17    作者:刘亚锋     来源:     点击:

6月15日,县人大常委会派代表奔赴西安,依法监督一起异地执行重大案件。因案件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被执行人拒不搬离已司法拍卖房屋,法院执行困难重重。为顺利推动执行工作,县法院邀请人大代表监督重大案件办理,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派法制工委全程监督案件执行。

到达执行现场,代表首先亮明身份,向当事人告知代表在该起案件中的职责,一方面监督执法人员规范执法,另一方面维护被执行人合法权益,通过代表与被执行人的交流,缓解了被执行人与法院干警的对立状况,被执行人能够配合执行工作。二是询问法院执行前各项准备工作,法定文书的送达、权利义务告知等事项,在查明法院法定程序履行到位后,进入执行阶段。三是现场全程监督执行过程,法院十余名干警持证上岗,逐间清点房屋物品,登记造册,全程录音录像,代表不时提醒执法干警注意物品保护,避免对被执行人造成损失。最终,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历时7个小时,该起案件顺利执结。县法院执行局局长叶刚对参与监督的人大代表说:“今天幸亏有你们人大代表的监督,我们才啃下这个硬骨头,这是我局第一次异地执行案件,以后,还请人大代表继续给与执行工作大力支持,监督法院工作。”

通过人大代表监督法院重大案件执行,代表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工作落实的监督员、化解矛盾的协调员作用,积极消除被执行人疑虑,推动法院工作,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了社会和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