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司法所长的开学法治“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2-09-09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金秋九月,既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在新学年开学之际,石泉县司法局各司法所所长及工作人员积极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到学校开展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种下法治的种子,帮助在校学生扣好法治第一粒扣子。

各司法所所长及工作人员及时与辖区学校联系,抓住开学典礼、家长会、法治报告会等契机,结合《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案例,围绕“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培养良好习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还向学生们阐释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行为概念及责任,针对交通安全、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让学生们明白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增强了学生们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在进校园宣传期间,各司法所还采取发放普法资料、解答法律咨询、集中宣传等方式,积极配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卫生院等驻辖区单位,重点宣传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校园欺凌、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等重点热点知识。

截至目前,石泉县司法局30名“法治副校长”已在全县38所学校宣讲了开学法治“第一课”,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开展法治讲座38场次,为校园安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有效助力了平安法治校园建设。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