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监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 政府监委 > 正文

石泉县开展宪法宣传周“七个一”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12-07    作者:郭健 屈宏茹     来源: 县司法局     点击: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同时也是第五个“宪法宣传周”。为切实宣传贯彻宪法,从12月4日开始,石泉县委依法治县办、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宪法宣传周“七个一”系列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主题,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学习宣传,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进一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奋力谱写石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开展一次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由县委普法办牵头组织,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奋进新征程法润新石泉”线上线下法律知识竞赛,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与干部群众生产、工作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以赛促学、以学促知,推动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

开展一次“宪法进农村”活动。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扎实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开展一次“宪法进社区”活动。由县民政局牵头组织,面向社区居民、家庭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民法典、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开展一次“宪法进校园”活动。由县教体科技局牵头组织,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各中小学校结合不同年龄学生实际,因地制宜开展“朗读宪法”“学宪法 讲宪法”、宪法主题班会等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开展一次“宪法进机关”活动。由县直机关工委牵头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宪法法律意识,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

开展一次“宪法进企业”活动。由县总工会牵头组织,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企、合规经营。

开展一次“宪法进网络”活动。由县委网信办牵头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在县政府网站持续刊载我县宪法学习宣传动态信息,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县融媒体中心在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电视台、石泉融媒视频号等载体播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