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中池镇人大:建好联络站 贴近群众心

发布日期:2022-08-05    作者:唐明杰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为持续推进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常态化开展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活动,让社情民意更畅通,代表履职更高效,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规划,中池镇将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星期四确定为人大代表进站接待选民日,制定了涵盖全镇57名县镇人大代表的接待选民时间安排表,进一步密切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促进了人大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

工作有制度,履职有“阵地”,让人大工作更有力度

依照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中池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有场所、有站长、有联络员、有制度、有标牌,规范化创建了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8月4日,中池镇党委书记夏玉刚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走进了中池镇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进站的群众提出了饮水工程、铁索桥修复、蚕桑产业发展等事项的意见建议。他认真进行了记录,和群众进行了充分探讨,并把意见建议交给了镇人大主席团。接下来,镇人大主席团将把这些意见建议交给镇政府办理。

活动有组织,交流有“平台”,让人大工作更有深度

代表联络站既是代表的履职“阵地”,也是代表交流的“平台”,中池镇人大主席团以就近就便的原则,依托代表联络站,为社会管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三个代表课题组提供交流平台。

中池镇第三届人大代表、民生保障课题组联络员、中池司法所所长魏阳,经常到代表联络站与代表、群众进行交流,魏阳说:“司法工作直面矛盾纠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名司法工作者,多倾听、多交流必不可少,代表联络站就是一个好去处,不但可以倾听代表们收集的群众诉求,也可以直接面对面和群众交流。”

中池镇第三届人大代表、经济发展课题组联络员、中池镇武装部长廖江德在课题组视察调研座谈会上与代表们交流发展历程、展望发展规划,廖江德说:“依托联络站组织代表进行课题组开展活动、进行交流,是促进代表积极履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代表作用,形成优秀的意见建议的有力推手。”

群众有诉求,联系有“渠道”,让人大工作更有温度

代表联络站最主要的功能是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民情收集的主阵地、矛盾化解的缓冲带、民智转化的孵化器、代表活力的加油站,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也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的重要途径。

“抽水井的线烧坏了,抽水出现了问题,在哪里能找人解决?”中池镇第三届人大代表何康接待了群众曹归发,何康立即联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到实地查看,现场解决了抽水井的相关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

“一般农户外地务工有没有就业补贴、交通补贴?”“今年蚕桑有没有奖补”,在东沙河村、青泥涧村代表联络站,群众叶方亮、陈昌钵向当日进站的代表罗声状、贺泽侠咨询相关政策,罗声状说:“代表联络站是方便群众、联系群众的有效渠道,是群众的服务站,是建设有温度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助力。”

为确保联络站持续发挥其生命力,下一步,中池镇人大主席团将通过代表工作微信群、中池微视界微信公众号、各村微信村群加大对代表联络站的宣传力度,定时公示进站代表以及进站时间,打通、建好基层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