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曾溪镇:发挥代表作用,助力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3-06-08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近年来,曾溪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产业为抓手,围绕乡村产业发展履职担当、发挥作用,为助力全镇产业发展积极贡献人大力量。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群众参与动力镇人大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群众及人大代表植根于人民群众中的优势,由镇人大联络站督促指导全镇人大代表积极主动联系群众,收集群众对产业发展的好想法、好建议,为各村产业谋划提供参考指导,帮助产业发展出谋划策、解决难题,助推各村产业落地见效。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产业发展中“宣传员、服务员”作用,听取民声、了解民情、化解民忧。例如,在瓦窑村村级合作社正在扩大烤烟产业发展规模时,有几户群众由于对政策不了解,不支持村级烤烟产业发展,村级合作社反映到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该镇人大主席知道后,积极主动进村找到这几户群众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顾虑,随后耐心向群众讲解当前烤烟产业发展的政策,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促使瓦窑村650亩烤烟种植得以顺利实施。

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产业发展添加新动能。镇人大引导鼓励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充分发挥“致富能人”的独特优势,不断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做到不仅自己干还要带着群众一起干。例如,曾溪镇联盟村人大代表何国勤注册成立了石泉县阳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饲养能繁育母猪400头,产猪仔3000余头,育肥1000多头,年均收入达到300余万元以上,并带动8户发展产业,解决6人长期就业、13人季节性就业;曾溪镇瓦窑村人大代表刘忠奎带头种植烤烟60余亩,年产值30余万元,解决6人就业等等。

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促进作用,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镇人大组织代表多次深入联盟村对生猪养殖产业实地考察,对养殖场建设、养殖场运营、粪污处理等全产业链发展情况作了重点调研,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立足自然禀赋和产业基础,就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切实可行、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监督促进作用,不断推动全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下一步,曾溪镇人大将着力履行产业发展“监督员”职责,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以产业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