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行走大山27载,最美丽的青春在大山里——记石泉县人大代表、瓦窑村村医周忠彩

发布日期:2023-03-29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她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在平凡的乡村卫生事业中二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上门服务、免费治疗,以实际行动践行“治病救人”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她密切联系群众,利用行医为群众看病的机会倾听民意,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尽力为民排忧解难,赢得了村民的信赖,成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为民情怀。她就是石泉县曾溪镇连选连任多届的县人大代表、瓦窑村村医周忠彩。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作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名人大代表,不论多累多苦,我都会竭尽所能,本着治病救人的职责,不忘初心使命,守护瓦窑村的健康。"这是周忠彩一直牢记在心的话语和誓言。

积极行动,做乡村振兴践行

瓦窑村卫生室每天来就诊的病人比较多,为方便群众就诊,不管什么时候什么样的病人,只要找到周忠彩,她都会热情细心为病人诊疗服务。村里群众生病了会来找她、老人生病了也会通知她,村里五保户到卫生室看病总会得到她最好的照顾,她总把老人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免费看病,为确保村里老弱病残人群能够定期体检,确保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她时常背着B超机、心电图机,带着慢性病药品免费送药上门,进行免费体检服务。这些年,周忠彩在村里行医,经过她诊治的病人一个又一个,所垫付和免收的药费自己也记不清,在她高尚的医德下,给就诊的病人较大的精神支柱,只要她在,病人和家属就像吃了定心丸。除了自己以身作则外,她还积极动员瓦窑村返乡创业能人杨继宝也参与到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当中,在她的宣传鼓励下,杨继宝成立的瓦窑飞宝鹌鹑养殖场公司在2021年采取“公司+脱贫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养殖大户26户,脱贫户18户,为贫困户直接增收户均达到5000余元。

履职尽责,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身处基层一线,遍访百家冷暖,是周忠彩履职的优势。她利用下组看病或空闲时间,了解村民近期生活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倾听他们的心声,收集他们的民意,这让她掌握了大量的基层信息和民情资料,增添了为民办事的动力。近年来,由于实施农村亮化工程,群众对院落集中的地方安装路灯的呼声很高,周忠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反复在人代会上提交建议意见,并时常向镇党委政府、驻镇部门进行反映,最终在她及村民的呼吁监督下,在院落集中地方安装路灯12盏。

苦口婆心,做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都快要过年了,你们还在为这堵墙争吵,你让他三尺又何妨,大家都是同村兄弟....."

2023年春节前夕,周忠彩正在苦口婆心的为村里的周光林和周光军两兄弟做劝解工作。原因则是周光林在修建一堵围墙的时候疑似比原先设计时突出了些许,隔壁周光军看到后不服气而出言阻挠,慢慢的,形势也由刚开始的“唇枪舌剑”差点演变成“舞刀弄枪”。得知此事的周忠彩马不停蹄地赶到现场,梳理线索,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给双方进行开导,最终成功调解。这只是周忠彩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周忠彩当选县人大代表至今,参与调解矛盾纠纷12起,其中成功化解10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使命担当。

"我已经当了27年的乡村医生。这些年非常感谢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信任,才有今天的我。我将立足岗位,努力工作,服务好村民,回报大家的关心和厚爱。"周忠彩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多年来,她在乡村医生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颗火热的心照亮了家乡大地,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基名层人大代表的风采。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