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直播带货富乡亲,青春逐梦促振兴——记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陈文霞

发布日期:2023-03-30    作者:王玉鑫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油渣饼还得是土灶大铁锅炸出来的最香,外酥里嫩有嚼劲……”“正宗农家熏肉腊肠,肉质鲜嫩,想吃的就下单哦……”“这是正宗的富硒土鸡蛋,农户家养的土鸡产的蛋,纯天然无污染绿色产品……”在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陈文霞的直播间里,土鸡蛋、油渣饼、熏肉腊肠、野山菌等特色农产品轮番上阵“刷脸”,她一边试吃品尝,一边向前来观看直播的网友们宣传推介,直播间热度不减、弹幕不断,网友们纷纷下单抢购,气氛异常火爆。

“辣妹子”怀桑梓之情返乡创业

“圆脸大眼睛,待人热情,说话咋咋呼呼,做事风风火火,活脱脱一个‘辣妹子’。”这是所有见过陈文霞的人对她留下的第一印象。

1992年生的陈文霞今年也不过刚三十而立,正是拼搏有为的年纪,然而这已经是她返乡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从当初青涩的村文书到如今越发成熟干练、独当一面的县人大代表、村支部书记,风雨艰辛一路走来,里里外外一肩挑的她如今颇有“安得成军如娘子,直气端能捷秦楚”的气魄。

2010年,计算机专业的陈文霞大专毕业,迅速投入了浩浩汤汤的求业大军,在外漂泊的几年间,她做过计算机辅导员、驻厂客服、仓库总管,每当辛苦打拼一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小出租屋时,她总会在梦里想起自己环山抱水的家乡,那个盘亘在连绵山野间的小村庄,外面的世界在飞速发展的浪潮下变化日新月异,家乡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2017年,陈文霞下定决心辞掉了城里的工作,辗转回到了美丽的小山村。

“我们全村289户914人,现在住在村里的大多是留守老人,只能从事一些传统种养殖业,生产和制作一些特色农副产品,大山里的特色农副产品销路狭窄走不出去,这让我很忧心。”理科出身思维敏捷的陈文霞深知拓宽农产品销路的重要性,酒香也怕巷子深,怎么能让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让群众“富起来”,成了她急需研究的“课题”。

“女代表”乘电商东风助农增收

2018年,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方式依旧延续老一套,主要依靠农户个人向粮行售卖,销路狭窄不说,“各自为营”的模式也使得信息无法共通,陈文霞决心帮助农户拓宽销售渠道,以集约化销售模式助农增收。

首先,她建议由村委会牵头,与珍佰粮公司签订销售合同,统一将村户的农产品规模化销售给该公司,让农户的农产品售卖更加方便快捷,具有法律保障。紧接着,她又将目光投向了时下如火如荼的网络直播带货模式,借助网上销售、直播卖货的方式助推农产品销量一路高涨。

“第一次上直播间的时候我还有点不敢看摄像头,现在已经能对着摄像头侃侃而谈了,如今我的账号已经有7000多粉丝了,我们农产品的订单成交量也越来越多。我还学会了短视频剪辑,可以把农产品制作过程拍成视频给大家分享。”谈起帮农户们做直播卖货的经历,陈文霞就收不住话匣子,她帮村里的留守妇女卖过富硒土鸡蛋,帮留守老人卖过手工红薯粉条,还帮养殖大户们卖过熏肉腊肠……这些纯天然绿色农产品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飞到了千里之外人们的餐桌,也让大山里的农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为了农产品拥有更广大的销售平台,她于2019年带头发展起了线下电商实体店,每逢销售旺季或旅游季,陈文霞的农产品销路大好、供不应求。为了带动其他村的农户搭上信息化时代的“快班车”,她在镇上开了一家“喜河镇扶贫产品代销点”实体店,全镇18个村的农产品都可以送到这里来销售,真正为全镇农户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新农人”编织乡村振兴田园梦

“我还养了150多头黑猪,走生态放养的路子,平时就让他们自由的在山林间觅食,这些跑山黑毛猪毛色乌亮,油光水滑,肉质紧密,肥而不腻,市场销售前景很好。”陈文霞还会不时拍摄一些黑猪在山林间或奔走或觅食的小视频,上传到直播平台上,给网友们分享黑猪的生长过程,勾起他们的购买兴趣。

村里发展产业,她总是一马当先自己先进行试验,2018年底种的50亩花椒收益效果不好,她立马通过外出取经和摸索学习转换了产业发展方向,如今发展林下养鸡、生态黑猪养殖,还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改造了200亩的生态茶园,2022年底项目建成,预计年产优质茶叶4吨,预期年销售收入达20万元以上,项目带动直接受益移民户78户184人,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文能挥洒笔墨创文案,武能扛担承重搞发展,电商销售数她最在行!”这是村民们对她的评价。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打算,陈文霞的眼里闪烁着熠熠的光亮,“我爱我生长的这片土地,我也会继续扎根在这里,不断壮大生态畜禽养殖产业,巩固提升生态茶园项目,多举措搭建电商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未来,我们这还打算建造一批特色民居,通过‘农旅融合’绘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