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熨斗镇:人大代表“秉笔”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3-03-31    作者:李朱广     来源: 熨斗镇     点击: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321”基层治理模式中的效能,给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熨斗镇以人大代表联络站为纽带,通过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心贴心回应社会关切、实打实推动问题解决,有效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打通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通过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搭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平台,还动员人大代表参与村组“院落会”、“网格员活动日”、“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评议”等活动,进一步拓宽联系选民渠道,推动和落实联系选民制度,为更好倾听群众呼声和解决问题收集第一手资料,进一步拉近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距离

严格落实“代表接待日制度”,在接待日,对群众提出的各项诉求,均按照群众诉求、代表建议、交办承办、办结反馈的流程予以记录、整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有效发挥人大代表的宣传、示范、监督作用,针对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合理整改建议,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据悉,2022年熨斗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共接待选民320人次,收集民情民意80条,意见建议20条

心贴心回应社会关切。开展“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建立代表履职登记册,发放“连心卡”,搭建代表选民之间的“连心桥”,群众可以到联络站填写“连心卡”向代表反映自己的诉求,也可以在代表日常走访时反映,较好地破解了闭会期间代表作用发挥的难题,激发了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与服务群众的感情和热情。

持之以恒畅通民意联系渠道,认真落实联系选民制度,把选民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汇成“民生实事项目责任清单”,由人大代表通过建议和审议发言等形式提交镇人代会票决,在熨斗镇第二十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票决通过的8个民生实事项目,镇政府高度重视、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真抓实干,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狠抓办理落实,目前已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短板问题,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实打实推动问题解决。熨斗镇地处三县交界,外来人口较多,加之移民搬迁打破原有居民分布,导致社会治理难度进一步加大。熨斗镇人大代表积极响应“321”基层治理模式,先后有28位人大代表担任网格员,探索实施“人大代表+网格员”工作模式,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统一安排,担任网格员的人大代表在每周二晚同其他网格员一样按时参加网格员集中走访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倾听群众意见诉求,始终冲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线。

与此同时,人大代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多次组织“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活动,按照确定的项目建设为重点,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查看工程进度及工程质量,对项目建设进度实时监督、全过程监督。引导代表们踊跃行动,与全镇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提建议、引项目、建实体,全镇有3名县代表、18名镇代表在集体经济建设、烤烟、蚕桑、羊肚菌种植、大豆种植、畜牧养殖等产业中主动探索,带头发展,带动周边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正是在一次次的接访、走访活动中,人大代表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在一次次的帮助村民解决问题中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切实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反馈上来,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以时代之笔、担当之墨,“秉笔”书写基层治理“新篇章”。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