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人大代表魏阳:用“三心”护航平安中池

发布日期:2023-04-04    作者:郭健、杨吉祥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我和邻居闹了十几年,互相之间就是你不让我,我不让你,要不是魏所长多次耐心细致的调解,这个结永远都解不开了。”石泉县中池镇村民王某说道。

王某口中的“魏所长”,就是中池镇人大代表、司法所所长魏阳,在很多人眼中,这个帅气腼腆的小伙不仅务实肯干,更是群众的“贴心人”,平安中池的“守护者”。

实心换来群众安定

2021年,刚过30岁的魏阳成为一名光荣的镇人大代表。长期从事司法行政工作的魏阳能够将法律法规说得头头是道,但与其他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基层人大代表“前辈们”相比,农村工作经验还略显不足。魏阳并没有因此退缩,而是拿出了司法行政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创一流”的勇气,全身心投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他发现,结合自身工作履职与人大代表职责之间并不矛盾,为更加适应基层人大代表工作,魏阳不断挤出时间,热情接待每一名选民,耐心解答政策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就算再怎么忙碌,他总是不断地说服自己加快工作进度,因为通过群众工作他深深地感受到,只要是基层百姓的事,片刻都耽误不起。努力用自己的方式,让每一名基层群众和选民感受到关心和尊重。

几年来,经过魏阳和同事们积极探索,集合司法、行政、群众等力量,推行“三力联调”多元化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模式落地生根,人民调解工作从“单打独斗”到抱团打“组合拳”,参与及指导矛盾纠纷共计300余件,排查率达100%,调处率达98%以上,有效化解了一大批婚姻情感、家庭邻里、经济债务等容易激化升级的矛盾纠纷。在特殊人群管控工作中,魏阳始终坚守底线,坚持情理法有机结合,着力依法严格监管和用心帮教,积极重塑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健全人格,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犯罪,成功帮助25名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按期解矫,并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有效确保了镇域范围内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耐心赢得群众点赞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和司法行政干部,魏阳深知,公平正义是民之所盼,特别是人们面对矛盾纠纷时,更希望能有人站出来说公道话、做和事佬,依法依理解决问题。

在日常工作中,魏阳坚持应调尽调、依法调解、巧妙化解,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调解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刘某既是村民也是选民,长期以来因为屋檐排水问题与邻居闹得不可开交,村调委会虽然多次介入调解,但邻里关系始终无法调和,这时候王某想到了魏阳,他希望魏阳能够帮他解决这件困扰多年的“烦心事”。

魏阳在调解过程中认为,刘某和邻居的矛盾如再得不到有效化解,极有可能激化,主要还是农村关系盘根错节,加之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所以难以达成一致协议。针对双方的顾虑,魏阳主动亮明身份,自己不仅是一名调解员,更是一名镇人大代表,请相信能够公正公平的处理双方矛盾。

也是在这个时候,魏阳的专业法律知识发挥了很大作用,通过面对面沟通、背靠背调解,耐心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积极劝解疏导双方的情绪,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积累多年的矛盾纠纷,缓和了邻里关系,避免了矛盾升级,赢得了当事人的高度赞誉。

真心获得群众认可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在履职过程中,魏阳意识到要想基层和谐稳定,关键在于不断提升干部群众法治思维。他不仅将提升干群法治思维挂在了普法墙上,还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勾勒出“法治思维导图”,将基层政府、政法单位、人民团体、各村社区、家庭社会的法律职责一一罗列。三年来,魏阳提出的关于加强镇村干部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干部依法执政能力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等建议,都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较好落实。

魏阳还特别关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在乡村旅游示范园区、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过程中,魏阳会同驻村法律顾问及时到村开展法律体检,对各项合同进行审查,提前预防经济纠纷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事件发生。与此同时,他还不断深入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走访,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认真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和存在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供对策办法,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法治保障。三年来,他为弱势群体申请办理法律援助36件,代办公证10件,提供法律咨询200余人次。

不仅如此,魏阳还结合“八五”普法、宪法宣传日等活动,采取各种新颖的方式开展“法律六进”,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他着力建设“法治中池”的想法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响应,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在中池悄然形成,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升。

三年的人大代表生涯,魏阳从青涩懵懂到成熟自信,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朴素价值观,不停在“责任人”“代言人”“普法人”的角色中转换,竭尽全力为群众服务、为百姓解忧,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的担当,精神世界也得到无比的充实。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