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郭玉梅:在乡村振兴一线贡献代表力量

发布日期:2023-04-11    作者:何智军     来源: 后柳镇     点击:

郭玉梅,现年29岁,出生于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在她高中时,父亲因意外事故失去一只手臂,家中失去经济来源,还未毕业的她不得不放弃学业,与叔辈们外出闯荡,赚钱补贴家用。

2019年6月,在镇政府的创业扶持政策吸引下,郭玉梅决定返乡,准备在家乡一展手脚、大干一场。彼时,后柳镇金齐村委会班子正处于力量不全、后继乏人,亟需注入年轻活力的困境中。2020年底,村委会邀请郭玉梅担任村干部,她爽快地答应了。2021年1月底,郭玉梅因为人勤恳踏实,工作能力突出,经过群众推荐、村委会提名、组织考察,在村委换届选举大会上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同年10月当选为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有了新身份的郭玉梅,内心暗自下决心一定履行好职责,为群众做更多实事。

不断学习、履职尽责,做穿针引线的明白人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郭玉梅深知,在以后的工作中,会面临各种新的挑战,唯有刻苦钻研、持续努力,不断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及政策法规来武装头脑,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丰富工作经验,才能成为过硬的业务能手,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政策,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缴费费用的上涨,在合疗征收的过程中,部分群众心生不满,不愿意缴纳。郭玉梅了解到这一情况,便积极在网上查阅资料,电话联系县镇部门了解情况,撰写调研报告反映大多数人的心声。相关部门找到她当面答复后,她及时组织群众召开会议传达精神,她不厌其烦地对其宣传、解释,疏通老百姓的思想,消除群众心中“疙瘩”,积极参保缴费。

从群众来、到群众去,做排忧解难的贴心人

郭玉梅当选为县人大代表和村委会副主任后,她并未以“村官”自居,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也是广大群众的一员,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唠家常,广泛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开展工作,田间地头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只要谁家有事需要她,她都会积极提供帮助。

一名外出返乡归来的村民,因多年前的土地边界遗留问题,与本村另外两村民闹起纠纷,始终难以调解。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郭玉梅站了出来,通过积极联系近邻、调查土地证,用了短短一周时间,划定了合理边界,平复了当事人的情绪,成功处理了此次矛盾纠纷,几位当事人对处理结果都很满意。郭玉梅就是这样,总是乐于为村民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郭玉梅经常都会到我家来看望我,替我打扫卫生,还会帮我洗衣服、换被单,村上有这样一个人大代表,我们老百姓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呢!”金齐村安置点72岁的分散供养特困户郭升富提起郭玉梅都会连连称赞。

每到种植时节,郭玉梅都会提前联系农户,积极宣传农业保险政策,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让农民种地生产无忧。虽然每次只是收取几块钱的保费,但她并没有因此厌烦,而是尽心尽力地服务好群众、尽职尽责地履行自己职责。这些芝麻点的小事是乡亲们永远唠嗑不完的话题,是他们的利益所在,是他们所关心期盼的热点,郭玉梅从小事做起,聚民心守民意,团结好金齐村这个大家庭。

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做兴村富民的领路人

在郭玉梅的记忆中,金齐村原是合溪乡政府所在地,交通虽不便但村子人丁兴旺,逢年过节都会有舞狮彩船,左邻右舍的聚会也过得很有年味。从咿呀学语到长大成人,山还是那座山,但已物是人非,迫于生计许多人外出务工,村子繁荣不再。想到这里,郭玉梅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村子的面貌,恢复往日繁荣的景象。

在镇上的创业奖补政策支持和本村能人徐兴华的资助下,郭玉梅带头创办了石泉县垚鑫生态农业中心,准备挖掘发展本村特色产业。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郭玉梅选择在黄池山发展烤烟。她积极奔走,联系镇村办理手续、招收人员、开挖土地、修建厂房、申请创业贷款、解决水电路、争取项目……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成功培育打造了“黄池山千亩烟田综合示范园区”,每年带动周边5个村70多户120余人就业,发放工资50余万元。通过郭玉梅的牵线搭桥,垚鑫生态农业中心还进行了优化重组,与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签订合作协议,将烤烟产业整合到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产业项目,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明年还将通过村集体经济分红让全村农民增加收入,郭玉梅的努力,让我们金齐村既富了乡亲又兴旺了农村。”金齐村支部书记邹应明充满期待地说道。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