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办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建议办理 > 正文

喜河镇人大:三举措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

发布日期:2023-05-17    作者:黄敏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近年来,喜河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通过“规范制度、紧盯答复、跟踪督办”三大举措,全面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有效保障代表履职,助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规范制度机制。镇人大主席团制定出台《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制度》,形成了一套规范的“收集、交办、落实、督办、测评”的闭环处理机制。代表在大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由镇人大主席团在1个月内交镇人民政府分解落实办理;代表在闭会期间经代表联络站提出的议案和建议,由镇人大主席团及时向责任单位交办。承办责任人必须在三个月内书面答复代表,并经代表签署意见后报镇人大办公室备案。2023年,共交办镇代表建议31件,办理时限为7月底。

紧盯办理答复。组织召开意见建议交办会,会上进一步明确承办责任、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尤其是针对承办数量占总数三分之二的经济发展办,逐项进行分析,要求经济发展办进一步夯实责任,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对于亟需解决的,要多途径申报项目迅速解决,对于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争取得到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持续跟踪督办。明确由镇人大办公室会同镇纪委负责代表建议督办工作,镇纪委综合运用现场查办、电话催办等多种形式,督促承办责任人在办理时限内书面答复代表。镇人大办公室负责对办理的质量进行把关,通过访代表问群众、视察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动建议落实、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办理镇二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联络站收集的代表建议共49条,代表满意率100%。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