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突出“三个强化” 提升乡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实效

发布日期:2023-10-23    作者:陈杰     来源: 曾溪镇     点击:

乡镇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组织细胞,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心声。如何正确参与行使国家权力、参与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新形势下基层人大代表高质量履职,必须要突出“三个强化”,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使基层人大工作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

强化基层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乡镇人大代表多来自于最基层,农民代表较多,很多代表素质不高,知识储备和政策理解上都存在较大短板,针对这些问题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夯实理论政策根基,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参悟透、领会好,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二是开展法律培训,强化法治理念,认真学习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的宪法、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法规,这些都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必备条件和基本功,只有熟悉了法律法规,才能增强代表依法行使代表权利的能力。三是开展业务培训,提升监督能力,加强人大制度基本知识、人大议事规则和履职方法的学习培训,使代表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人大代表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有更为准确的理解,让代表履职有底子、肩上有担子、方法上有步子。

强化平台作用发挥提升代表活力强化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发挥是做好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前提。一是以乡镇代表中心联络站为载体,结合代表居住区域、就近方便的原则,将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入联络站,制定好活动计划,开展各项活动;建立网络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邮箱等媒介畅通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将选民的诉求记录在案;采取基层人大网格化管理,实行“镇级中心联络站+片区联络站+村代表联络小组+联络员”的网格模式,把各联络小组驻组人大代表划分到各网格区域内,并且在代表与选民之间再增设联络员,改善代表与选区选民全面联络不现实的现状,形成代表联系联络员、联络员联系选民的格局,让代表了解社情民意有更宽广的源头活水。二是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和评议基层站所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作用。三是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加强走访联系,定期组织代表走访选民,与选民进行座谈沟通,倾听和收集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帮助解决群众的忧心事、急难事,有效发挥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提升代表潜力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形式,更是人大代表反映民意的重要途径。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切实解决代表和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办理代表建议议案,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不断增强,人大的权威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及时汇总分类,梳理归类建档,通过年初人代会和闭会期间各代表联络站收集的建议、意见,由镇人大办公室对收集,按照工作属性(既:产业类、民生类、项目类、环保类、社会治理类)进行分类登记,以人大名义报送党委、政府。二是召开联席会议,落实承办领导、承办站所,镇党委、镇人大、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对人大提交的代表建议专题研究,逐条通过代表所提建议、意见解决的措施和办法,逐一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涉及站所、办公室和具体承办人员,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三是夯实责任办理,落实承办时间和承办责任,严格按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办结建议意见,及时以政府正式文件形式给代表回复;对办理有困难的建议,也要回复给代表本人,并做好解释工作,确保代表满意。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