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文章 > 正文

以基层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时代内涵——石泉县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4-01-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的重要部署近年来,石泉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路径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的现有成果,坚持择优培育、试点先行、逐步铺开原则,启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着力拓宽基层民主民意表达渠道和载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一、坚持四个维度,先行先试探新路

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以助力乡村振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目标,坚持县级统筹、镇村联动、代表参与、专班督导四步走,探索在村级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彰显,以生动实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一是县级统筹强化顶层设计石泉县委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总盘子进行安排部署,对标对表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作为推进全县民主法领域改革创新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石泉县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进行顶层设计和系统安排。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提出一年抓试点、两年出经验、三年搞推广的工作思路,确保示范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镇村联动,强化协同推进。各镇党委将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在示范点用房、经费和人员组织方面给予全力保障和支持;镇人大围绕四化标准,在硬件改造、软件升级、健全台账资料方面进行优化,进一步拓展联络站功能,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基地。试点村依托党建引领、资源共享、机制共建模式,将便民服务、接待选民、综合治理、统一战线有机融合,打造规范、高效、优质的便民服务新样板,实现了推开一扇门、办成百家事。全县45个片区(村、社区)联络站已全部完成提等升级工作。

三是代表参与,强化作用发挥。按照抓培训、强素质、提能力、展风采要求,扎实开展代表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代表素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条件引导代表参与到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中来,带头宣传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带领群众广泛参与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民生保障、民风建设村务管理等工作,切实增强代表联系人民、服务人民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发挥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反映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难题中的积极作用。

四是专班督导,强化工作实效。建立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包联指导、机关委室对口指导、工作专班巡回督导工作机制,对示范点建设工作进行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指导。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每季度对试点镇进行明察暗访,解决了示范点用房、结构布局、装修经费、机制运行等问题11个。将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纳入镇人大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代表履职评优的重要依据。今年4月组织部分镇人大主席赴河南考察学习,8月召开了全县镇人大工作推进会,对试点建设情况进行观摩,交流经验,查找问题,推动示范点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搭建三个平台,健全机制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石泉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在完善基层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上下功夫,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一是搭建民意表达平台,实现全覆盖建立线下+线上双向征集民意平台,不断拓宽社情民意反映渠道按照整合资源、便于工作、注重实效原则规范建设1个县级代表之家、11个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45个片区(村、社区)代表联络站进行迭代升级,实现了县、镇、村阵地建设纵向全覆盖。开发石泉民e”APP,将代表二维码亮到选区、亮到基层,群众上找代表,代表马上办,实现群众向代表反映问题既能面对面,又能键对键。制定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意见建议收集处理办法,实现群众意见建议从提交-转办-办理-督办-反馈-评价工作闭环,保障选民全天候联系代表、便捷反映社情民意2023以来,全县各级代表收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1832条,代表直接答复1054条,转县、镇有关单位办理778条。

二是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实现全方位以代表联络站或代表小组为单位,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一周一接待、一月一学习、一季一走访、半年一调研、一年一述职五个一活动,不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按照定课题、议重点、激活力、展风采要求,根据代表履职意愿和岗位特点,将代表划分为工业经济、农业产业、民生事业、综治维稳等多个专业代表课题组,让代表在各自熟悉领域履好职、当先锋、作表率。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投身三个年人大代表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引导代表在全方位参与事关辖区经济发展和民生热点等工作中建言献策、为民办事。

三是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实现全过程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充分利用村民议事会、代表议事会、院坝会、民情恳谈日等载体,采取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民主投票等方式开展协商活动,广开言路,广求良策,打造一批接地气、小而精、真管用的群众协商平台,促使群众利益诉求在协商中得到维护、矛盾纠纷在协商中有效化解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提升2023年以来,五个示范点开展议事活动21场次,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反映的关键小事关乎村域经济发展的重大事项。

三、立足五个促进,示范引领促长效

一是紧盯民主选举,促进基层民主参选率更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中,更加注重村民自治组织的民主选举工作,选举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民群众的民主选举意识不断增强,创造了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选举实践。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和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中,各村严格换届程序和纪律,积极拓宽选民登记渠道,多种形式设置票箱,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全力保障外出务工、移民搬迁人员的选举权,最大限度组织选民依法参加投票选举,群众知晓率和参选率进一步提升,选举一次成功。

二是聚焦群众关切,促进人民群众参与度更广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不仅全力保障基层群众的选举权,同时围绕群众关切,更大程度调动基层群众的政治参与热情,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规民约、村级重大事项协商、决策以及公共事务管理工作,较好地克服了人民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使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过程更加顺畅、渠道更加多元。中池镇集镇社区基层示范点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和关心关切,每季度开展院坝会、代表夜话等活动,将宣传站、议事厅建在群众家门口,零距离倾听群众关心的饮水安全、产业路建设、垃圾处理等问题,推动解决了入户路硬化、河堤加固、粮油生产基地建设等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

三是拓展平台载体,促进联系服务群众更县级几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主动深入代表联络站接待联系群众170余人,实打实解决困难;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18场次,现场为代表和群众解答方针政策,回答群众提问,实现代表和局长为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日常关心的关键小事同向发力;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常态化走访联系群众46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467协调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121

四是深化多元共治,促进基层治理路径更在乡村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是为了将党领导的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的村域治理与人民当家作主、依法自治有机统一起来,坚持人民至上,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不断增强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意识,促使群众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落实,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解,村域治理中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池河镇五爱村基层示范点在推行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一体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群众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法律援助、法制宣传、政策咨询、矛盾调解、心理咨询等服务保障2023年以来,全村查收集群众的利益诉求75件,化解矛盾纠纷35起,无一上访件。

五是激发发展动能,促进乡村振兴活力更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建立,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参与乡村经济发展的渠道,在村两委的组织下,群众有序参与村域经济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集体大额经济资金使用集体资产处置、公益事业等重要事项的决策和实施,画出了村民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同心圆后柳镇永红村基层示范点在开展代表、村干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汇集了大量来自农村一线的鲜活声音,通过村民小组会议、议事会、村民大会协商讨论,后柳镇党委作出了关于丰富永红村旅游业态、提升旅游品质的决定,推动人民群众的发展期盼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现在的永红村人居环境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办起了农家乐,游客多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获得感、幸福感和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

 

(本文刊发于2023年第9期《陕西人大调研材料》)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