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5-31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全面了解健康石泉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助推《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17—2019年)》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按照《石泉县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从4月中旬起,县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深入县创建办、卫计局、市管局、环保局、住建局、教体局等10余个相关部门单位,城关、池河等镇以及自来水公司、江南幼儿园等健康细胞示范点,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现状,查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为学习借鉴外县工作经验,还赴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县西乡县进行拓展调研。在此基础上,对调研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形成此调研报告。

一、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现状

一是建立了开展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相关机制。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17—2019年)》,成立健康石泉行动领导小组,实施健康促进“七大行动”,明确工作总体目标及主要任务。牵头单位制定了年度任务责任分解一览表,明确各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各镇各部门(单位)配套制定了系统内部实施方案,落实了专人负责,工作得到初步开展。

二是积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了健康知识“六”活动,成立“健康教育宣讲团”,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健康教育巡讲和咨询。开设了健康宣传教育专栏,通过设立教育宣传栏、播放电视专题节目、发送手机短信、发放知识读本和宣传品等形式,向公民普及健康知识。落实青少年健康教育,全县中小学开设了健康教育课程,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健康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是大力开展创新公众健康服务行动。组建了县医院和县中医医院两大医疗集团,实现全县医疗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实施基本公卫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对村(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及健康指导。对慢性病高危人群提供干预服务,建立慢性病健康档案。大力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八大行动,被评为全省健康扶贫亮点工作。

四是加快实施健康设施项目建设。造江南健康文化主题公园,目前已完成健康步道建设;建成北辰森林公园健康素养知识阶梯及向北路健康知识长廊;建成启用杨柳体育场馆,11个镇建成健康人口文化园。建成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机构15个,社会化养老机构2个,社区老年活动中心5个,农村互助幸福院37个。

五是相关健康指标逐步提高。这次调研了解到的2017年相关健康指标完成情况如下:

公众健康知识普及方面: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100%,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61.6%,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71.68%,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57.33%。

公共健康服务水平方面:全县65 岁以上城乡常住居民健康体检率达到 63.3%,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1.01%,免费婚检率13.15%,已婚育龄妇女生殖健康检查率96%,慢性病健康管理率(高血压35.58%,糖尿病13.49%),精神病等疾病规范管理率84.79%。

公众健康饮食保障方面: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县城100%、乡镇90%),集中式供水水质检测合格率100%,食品加工企业产品监测合格率90.6%,流通领域食品抽检合格率100%,流通领域药品抽检合格率98.39%。

环境综合治理方面: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7天,县城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2.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7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33平方米,农村改厕普及率72.69%。

健康生活方式普及方面:城乡居民健康行为形成率65%,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1.8平方米,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98%,农村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100%,公共体育设施开放率100%,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53%。

健康促进行动方面:开展12个“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新增市级无烟单位12个,县级无烟单位9个。

二、健康石泉建设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

健康石泉建设是一项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庞大系统性工程,量大面广,门类繁多,时间紧任务重,但从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截至目前工作进度较慢,欠账较多,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以下方面问题及困难: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对健康石泉建设概念模糊,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督促落实不力;有关部门在制定各项政策时,对“大健康”理念认识不够,没有体现“健康优先理念”;由于健康知识普及不够,运动缺乏、膳食不合理、吸烟、过量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普遍存在。

二是工作机制不健全。从县政府层面看,具体主抓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县政府分管领导和主责部门至今尚未明确,领导力量薄弱,工作淡化;考核评价机制尚不健全,没有将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健康石泉行动方案(2017—2019年)》出台以来,没有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或评比通报。从部门层面看,部门之间联动配合和协调解决问题渠道不畅,县创建办作为牵头单位牵头抓总作用发挥不够,年度工作方案缺乏操作性,工作督查考核偏少;县卫计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工作开展局限于系统内部,主动与其部门协调偏少。

三是宣传力度不够。健康宣传缺乏深度和广度,建设“健康石泉”的口号响亮,文化宣传部门没有主动统筹谋划和协调组织“以健康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活动;社会层面的宣传尚未全面铺开,以健康为主题的文化宣传活动开展不足,民众对健康石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度还不够高,全社会关心支持、共同参与的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

四是创建工作滞后。全县创建健康细胞”示范点(即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医院、健康学校)意识不强,行动不大,数量偏少,大多数部门和单位至今未主动开展创建活动。全县2017年只创建了12个健康单位(社区),加上2018年计划创建的30个示范单位(社区),健康单位创建率只有38.8%,健康社区(村)创建率只有18.7%,如要达标,至少还需创建39个健康社区(村)、52个单位(机关、医院、学校),此项工作亟待在全县迅速推进。

五是工作进展不平衡。在健康宣传教育方面,局限于学校、医院内部宣传多,面向社会城区健康宣传栏和标示偏少;健康教育进学校活动开展多,但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开展较少。在健康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规划多但落实少的现象,城区健康主题公园、健康长廊偏少,居民小区医疗保健、健身娱乐设施不完善,社区养老便民设施不足等问题普遍存在。同时城区和农村发展存在不平衡,广大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健康基础设施建设、健身文体活动开展等与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三、推进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建议

推进健康石泉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实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三宜”石泉建设的重要条件和必要保障,对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环境、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增进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健康石泉的重要意义,从政策性和战略性高度明确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深入思考研究,精心谋划部署,统筹安排好健康石泉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健康石泉建设工作,切实将此项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促、同考核,进一步明晰工作目标和职能职责。要强化政策支持,坚持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制定一批能够推动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支持性政策。

二是健全机制,统筹推进。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主导,搞好顶层设计,切实将健康石泉建设列入全县发展规划,与脱贫攻坚、“三宜”石泉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紧密结合,实现健康石泉建设工作政策化、常态化、持续化。要及时明确责任领导和主责部门,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领导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工作任务。要迅速组织开展建设健康城市基线调查工作,对照有关标准,找出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列出任务清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健康石泉行动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操作细则,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标准要求、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进一步明确牵头单位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统筹谋划和推进宣传工作,制定宣传任务清单,层层夯实宣传责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主渠道作用,开设专栏、专版和专题报道,全方位立体式做好健康石泉建设宣传工作。要积极拓展宣传形式,探索加强健康公益微博平台、微信平台、数字电视的建设与维护,在人群聚集区设立一批直观亲民的健康宣传栏和标示牌,充分运用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开展健康石泉建设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塑造群众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积极宣传健康石泉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使健康石泉建设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群众普遍关心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完善健康传播资料库建设,为全各类健康公益传播提供技术支持。

四是全民参与,平衡发展。要坚持试点先行、由点及面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健康细胞”示范点建设,不断扩大“健康细胞”覆盖面,抓好典型培育和经验推广,全县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都要树立创建意识和健康意识,对照标准,对标先进,积极开展好“健康细胞”创建工作,使健康单位覆盖率达标。保障健康石泉硬性指标达标,在主城区一批健康主题公园、健康长廊等硬件基础设施。要进一步重视农村健康事业,加强农村医生队伍建设,完善农村健康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农村卫生医疗服务网底积极引导民间文体社团开展活动,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

五是加强督导,严格奖惩。县政府应将健康石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和各级领导政绩考核内容,对工作成绩突出、成效明显的部门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进行重点督办、限期整改,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以强有力的措施实现健康石泉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县创建办为健康石泉建设牵头单位,要经常性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充分借助各类媒体、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加强对健康石泉建设的检查督办,保障各项工作任务的全面完成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