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石泉公安改革工作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9    作者:     来源:     点击:

石泉公安改革工作调研报告


为了全面了解我县公安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深化公安改革工作,促进公安工作再上新台阶,4月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人大代表中,采取走访座谈、听取汇报、征求政法各机关及组织、人事、财政、编办等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等方式,对全县公安改革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公安改革工作情况

公安机关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县公安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务实推进警务改革,切实提高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水平,为“平安石泉”、“三宜石泉”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县公安机关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改革促进我县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信息警务、实战警务、效能警务三大建设和改革上先行先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公安工作的跨越发展。

(一)改革是开创我县维稳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我县公安改革工作是从2012年开始的。当时我县各种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一度多发,社会治安形势十分严峻,群众意见很大,特别是邱兴华、张青华等重特大刑事案件造成了恶劣影响,使我县社会维稳工作陷入严重被动局面。面对严峻形势,县公安局班子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坚持以改革为突破口,在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举措,通过几年不懈努力,彻底扭转了工作的被动局面,实现了社会治安形势的根本好转。

(二)改革的主要做法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公安改革工作,加大公安基础建设投入,多渠道解决警力不足问题,将提高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待遇纳入长效保障机制,为改革提供了有力保证。

1、信息警务改革。警情信息不灵、防范手段落后是导致当年案件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突出问题,我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实施治安技术防控体系建设,建成了860个公共视频监控、3个市县际治安检查站、15处电子卡口,这些技防设施覆盖了全县主要交通路口和重点部位,打破了案件侦破和治安防控的信息“瓶颈”,极大的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防范控制发案的能力。

2、实战警务改革。针对警种条块分割、运行效率不高的问题,县公安局坚持向改革要警力,通过以“三警合一”、“三网合侦”、“三级联控”等“2833”警务机制和“大部制”为内容的实战警务改革,整合警务资源,再造警务流程,形成了上下联动、合成作战、一盘棋运作的工作格局,实现了实战能力和破案率的大幅提升。

3、效能警务改革。对县局第一代执法办案平台进行升级扩能,建成了“1185”综合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实现了执法办案手段的数据化、智能化和对执法活动的全程动态监管,执法办案的效率、质量得到大幅提升。认真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清理取消5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整合400余项服务业务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开通公安行政服务APP手机客户端,推行对特殊群体代办服务,高效便民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普遍好评。

(三)改革的成效

1、打防管控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治安形势根本好转。改革全面提升了我县公安工作的信息化、实战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了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共安全的能力。自2012年8月至2016年10月,我县由一度命案高发转变为连续4年无命案发生;2012年到2018年,全县仅发生1起抢劫案在6小时内破案;盗窃类等一般刑事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县内群众和外来客商的社会安全感大幅提高。在全省政法系统“两率两度”民意调查中,我县群众社会治安满意率、对公安队伍满意度稳步提升,2017年均跃居全市第一。

2、执法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通过警务改革,把执法办案每一个环节纳入数据的“笼子”,引入“智慧法制”轨道,促进了执法监管机制不断完善,提升了执法规范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自2012年以来,县公安局连续5年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规范执法示范单位”,池河派出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规范执法示范单位”。

3、提升了干警能力素质,锻造了一支过硬队伍。在实施各项改革过程中,始终抓住队伍建设这个根本,突出“五个过硬”要求,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通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实战化培训活动、评优树模活动以及实行岗位目标考核管理等一系列措施,干警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稳步提升。

4、形成了石泉警务模式,淬炼了石泉公安精神。我县公安各项改革工作始终坚持率先探索,始终走在前面,形成了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基层公安机关树立了标杆。改革的成效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认可,在2012年以来,我县公安局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公安局”等称号11次,特别是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局”,铸就了石泉公安发展史上的新辉煌。市委常委、县委书记李启全同志高度评价石泉公安“淬炼了为民保安的担当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

二、改革进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新时代对公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公安工作也面临新情况、新挑战。调研发现我县公安改革工作还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

(一)治安技防体系运行维护亟需加强。随着县城骨架不断拉大,治安技术防控体系覆盖的“空白”增多,需要增加设备;同时,原有的部分视频监控、电子卡口故障率高,损坏严重,急需维护和更新升级。“雪亮工程”任务重,所需经费投入较大。

(二)公安队伍人员结构和管理机制需要进一步优化。县公安局现有内设机构12个,基层派出所12个,在职在岗人员共414人;各所队室正式民警与辅警比例均超过1:5,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严重不足;一些优秀的辅警没有转为正式警察的通道;正式民警平均年龄达45岁,队伍呈现老化趋势,而近年来招录补充速度相对缓慢,且招录的外地民警相继调走,仅2017年以来就调走8人。公安队伍的人员结构和管理机制与公安工作形势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比较突出。

人员构成

人数

所占比例

备注

正式

民警

总数

158

38%


其中

50岁以上

48

30%


50岁以下

110

70%


辅助警力

总数

256

62%


其中

文职

29

11%


工勤

71

28%


政府购买服务、公益性岗位及交通协管员

156

61%


(三)社会治理形势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当前,各种涉众型经济犯罪花样翻新,智能化趋向明显,公安打击难度大、办案成本高;“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屡有发生,行业场所和重点部位治安管理量大面广;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整治不够彻底,长效治理机制不够健全,各类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要保持石泉社会大局的长治久安,公安改革需要继续引向深入。

三、意见建议

(一)进一步提升智慧公安建设水平。县政府要抓住中省市实施“雪亮”工程机遇,启动我县新一轮社会治安技防体系升级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完善“1185”综合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功能,在智能化应用上提档升级,打造高水平的“智慧公安”。要建立健全技防体系、“智慧公安”数据化信息系统运行维护投入的长效机制,保证其正常运行、充分发挥作用。

(二)认真落实警员职务分类改革要求。县政府要抢抓落实中央深改委《公安机关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公安机关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方案(试行)》机遇,认真研究,积极探索,提出破解公安民警队伍人员结构、辅助警员晋升通道、待遇保障等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制度机制,切实解决人员流失、身份限制、同工不同酬等问题。同时,要深入研究执法服务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落实从严治警的各项措施,严格队伍管理和监督问责,使他们尽快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全面提升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三)切实减轻干警非警务活动负担。由于社会及公民对公安机关的职能认识和定位尚有偏差,大量的非公安机关职能范围内的工作和大量的非警务报警求助占用了有限的警务资源。政府部门要加强“12345”市民热线体系建设,加强功能宣传,使其充分发挥作用,实现非警务求助信息分流,让公安机关和民警能够将主要精力投入主业工作。同时,公安机关要深化 “放管服”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