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池河镇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20    作者:江 婷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近日,池河镇人大组织精准脱贫攻坚课题组开展集中视察调研活动,专题对脱贫退出“577标准”落实情况进行视察,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一、基本情况

池河镇总面积101平方公里,辖13个村2个社区,总人口22409人,其中农业人口19766人,农村劳动力总数13771人,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4791元。自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国扶贫信息系统内共有建档立卡总人数1450户3804人,“十二五”已脱贫716户2167人,“十三五”共有贫困户734户1637人,已脱贫267户819人,其中2016年脱贫86户266人,2017年脱贫99户306人,2018年脱贫82户247人、脱贫退出村1个(五爱村)。2018年度新纳入贫困人口14户41人,目前剩余在册贫困人口467户818人(其中一般贫困户76户127人,低保贫困户184户390人,五保贫困户207户211人),剩余贫困村4个(2017年已出列的合心、合一2个村因贫困发生率超过3%被回退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为4.1%。2019年预计脱贫267户473人,实现柏安、良田、合心、合一4个贫困村的整村脱贫。预计剩余在册贫困户200户345人,贫困发生率为1.7%。

二、存在问题

(一)脱贫任务依然艰巨。目前剩余贫困户200户345人,大部分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劳力、自身动力发展不足,仅剩劳动力也都是老、弱、病、残,仅仅只能依靠“输血”式的享受政策来实现脱贫,脱贫成效巩固难度较大。

(二)产业支撑能力有待提高。虽然在产业发展中,各村均想了不少办法、下了一定功夫,也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总体来看,仍存在规模较小、经济效益偏低,难以形成产业发展格局,带贫能力弱。且大部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尚在初步形成阶段,没有形成良好的带贫益贫效应。

(三)宣传教育有待加强。扶贫扶志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针对性不强。大部分贫困户存在文化程度偏低、老弱病残等情况,对脱贫攻坚政策理解不透,脱贫主动意识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在具体的帮扶中,由于村与村之间存在差距,帮扶力度不一致,导致贫困户之间相互攀比,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相互攀比,出现了群众满意度不高的现象,引发农村新的社会矛盾。

(四)整体推进合力不够。一是指挥部总体协调作用发挥不到位,存在不同部门各自为政、重复上报数据的情况;二是各驻村工作队工作合力不够,工作队员在进行贫困户帮扶工作和资料收集时,存在标准不一、收集不全的情况。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要充分认识我镇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艰巨性、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脱贫攻坚工作当做第一要务。充分发挥指挥部的中枢神经和参谋部署作用,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领导小组会议,集中处理无法解决的问题。

(二)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合力。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力求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发挥自身能动性,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倡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注重舆论引导和典型示范,形成社会扶贫大格局。、

(三)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培强支柱产业。按照“三有”工作要求,力求形成“人人有稳定就业、户户有长效产业、村村有集体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加强对带贫企业和合作社经营现状的监管,减少资金投入风险,确保贫困户分红资金有保障,按期收回成本。

(四)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要不断加强扶贫业务培训和驻村扶贫监管,强化扶贫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充实骨干力量到扶贫第一线,为更快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的人力支持。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