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调研报告 > 正文

关于环境保护专项视察调研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18    作者:纪昌盛     来源: 池河镇     点击:

为进一步了解池河镇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近期,池河镇人大组织12名县、镇代表就池河镇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项视察调研。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先后到良田拌合站、良田污水处理站、新兴拌合站、陕西环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明星砖厂、池河污水处理厂、池河翻板坝详细了解了这些企业单位在扬尘治理、污水处理、畜禽粪便及秸秆综合利用,秦岭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取得的效果。

通过此次视察调研,代表们对池河镇近些年来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由衷欣慰。

一、主要成效

近年来,镇政府认真贯彻执行《环保法》,坚决落实上级关于环保工作的安排部署,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健全网络管理,夯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镇域内的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质保护及水污染防治成效明显

   一是按照省市县关于“河湖长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在镇域内11条河沟的醒目位置设置了河长制公示牌,与涉及河流的村全部签订了“河长制”目标责任书,并安排15名护河员负责辖区内河道垃圾杂物清理和水体漂浮物的日常打捞工作。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定期研究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镇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加强对各村河道管理的监督考核。

二是良田污水处理站、池河污水处理厂运转正常,日平均处理污水达到950吨,确保良田村四组二级路沿线集中安置点及池河集镇区域大型安置点的生活污水都能进行处理,污水直排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二)大气污染防治效果显著

按照“铁腕治霾、科学治霾、协同治霾”的工作原则,一是加快了清洁能源的推广使用,深入开展“气化乡村”工程。二是从严控制扬尘污染,加强施工单位的监管,对各个建筑工地进行巡查,要求建设项目按照“洒水、覆盖、硬化、油烟污染治理,督促全镇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必须强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并保证其正常运行,实现达标排放,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者安装了不正常使用的经营户严肃查处。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公用事业服务站加快夜市、露天烧烤的整治,严格划定区域集中经营,取缔划定区域外夜市、露天烧烤摊点,依法责令入室入店经营。四是秸秆禁烧工作取得实效,镇域内的秸秆杂草实行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同时大力推广秸秆综合利用,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协议书,对焚烧秸秆的农户进行处罚。2018年共处罚焚烧秸秆的农户10户,处罚金额2000余元。

   三)农村综合环境整治持续开展

    一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对重点养殖企业签订环保责任书30余份,加强畜禽养殖企业污染防治的监督指导,要求养殖企业必须配套相应的环保处理设施,养殖废液入沼气池,粪便运送有机肥厂加工,病死畜禽进行无害化处理。                          

    二是狠抓生活污染源整治,加大农村污水收集和处理工作,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各村(社区)与石泉县金豪物业有限公司签订垃圾清运合同,定期对收集垃圾进行清运,基本实现农村无垃圾堆积。

    二、存在问题

    此次视察调研情况来看,一些企业单位和群众还不同程度存在对环保工作认识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够充分,执法力度不强等问题。

   (一)工作开展按部就班,缺乏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单一。对环保工作的研究总结不够,工作方式方法简单,对《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缺乏对干部群众的教育培训,致使一些群众不能理解政府开展的环保工作,在工作中不配合,甚至顶风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环保基础设施整体偏弱,缺乏长效的环保规划编制。一方面现有的环保设施难以满足目前人民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要求,镇域内也缺乏环保基础设施的总体规划。另一方面已规划的环保项目与其他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衔接不够,综合利用率不高。

   (三)环保执法查处教育力度不够。一是环保牵头站所对企业单位的环保规范化建设缺乏指导。二是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群众及企业执法力度不够。针对畜禽养殖及环保类企业缺乏长效的监管措施,对环境保护监督员考核不严。

    三、意见建议

  (一)注重总结,进一步加大环保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在开展环保工作中要善于总结提炼,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一方面要继续加强对《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力度,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环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另一方面结合“七五”普法,适时开展环保法规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法律意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环境保护工作。

  (二)积极争取环保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完善环保规划编制体系。一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争取环保基础设施项目,邀请上级部门对我镇环保规划工作的支持。二要按照“中国金蚕小镇”定位,依法科学的规划镇域范围内的环保基础设施项目。三要坚持“多规合一”的理念,大力推进污水处理站、秸秆回收综合利用企业的建设实施。

  (三)进一步加大环保监管和执法力度。一要对环保类企业加强法规知识的宣传,提高业主的环保意识。二要对违反环保法规的企业和群众加大处罚教育力度,真正达到“违反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