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 正文

人大代表杨卫东: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22-12-15    作者:张树梓     来源: 饶峰镇     点击:

杨卫东,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人,现任安康市第五届、石泉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陕西都得利农林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贫困村的贫穷家庭走出来,当过兵,打过工、做过高管、当过村支书的他,作为人大代表又是创业能人,杨卫东依靠勤劳和智慧,大力发展农林文旅产业,成功创办胜利旅游村等乡村农旅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区(基地),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践行者。

1997年,杨卫东从部队退役后,选择南下广州打工,期间干过保安、开过饭店,在外资企业做过高级管理,凭着在部队练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精神和品质,他的每一份工作都做得非常出色。看到南方企业遍地开花,敢闯敢干的他萌生了回乡创业致富的想法。

2010年3月,杨卫东成功创办陕西都得利农林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态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种植、养殖产业开发与经营,农产品加工购销等产业。尤其是饶峰驿站景区正式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65万人次,带来3000余万元旅游综合收益,带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选民群众,直接收益12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行业增收2000万元以上,杨卫东积极吸纳147位村民入股,近三年向选民群众兑现分红120余万元,支付村民土地流转费用150余万元,支付临时用工和固定用工工资600余万元,收购农产品70多万元,带动周边300多户8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家乡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

饮水思源、回报社会是人大代表应履行的社会责任,这也是常挂在杨卫东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创业成功的人大代表,在发展致富带领群众增收中不忘回馈社会,他积极主动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将本村两名鳏寡孤独老人搬至公司内居住,并照料多年,帮其购买生活用品和衣服,对吃、穿、住、行进行照顾,使老人基本生活得到良好的保障。他先后在帮助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乡村振兴一日捐等各类公益慈善捐款活动中,累计捐款10.5万元。饶峰驿站景区运营以来,带动群众创业15户,主动吸纳解决困难群众就业120余人,同时辐射带动了周边村镇200余人创业增收,蹚出了一条勤劳致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他的付出和贡献也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的认可。2020年被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评为陕西省爱国拥军模范个人,2021年被安康市委评为安康市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陕西省劳动模范,先后荣获石泉县“十佳”脱贫攻坚带头人、石泉县“十佳”创业明星、石泉县旅游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

作为市县人大代表,杨卫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担在手上、把选民群众系在心间。把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昂首走上了小康之路。身为人大代表的他,时刻把联系服务群众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时刻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