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我身边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征文 > 正文

乡村医生赤脚丈量医患情——何明刚

发布日期:2019-11-06    作者:温韬     来源: 喜河镇     点击:

喜河镇地处石泉县南部,全镇地势复杂多山、沟壑纵横,不便的交通掣肘了当地的发展,对于当地老百姓来说,看病问题,成为了乡亲们关注的焦点。在晨光村,有这么一位乡村医生,从医三十年来,他一直默默扎根在基层,用精湛的医术护佑生命,用医者大爱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他,就是何明刚。

何明刚,喜河镇藕阳社区医院院长,十八届县人大代表。一直以来,何明刚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作为医生,他收入微薄,但对贫困患者却毫不吝啬,救治过的患者难以计数,作为人大代表,他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服务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他以信念坚守初心,用奋斗诠释使命,他,用一颗医者仁心,温暖着喜河的父老乡亲、也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

扎根农村,用医术为群众除疾祛病

1989年,何明刚从卫校毕业,原本可以留在县城工作的他,面对着家乡缺医少药的现状,面对着家里长辈和乡亲们的殷切期望,他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哺育他的家乡,选择做一名乡村医生。

“刚开始从医的时候,我们这的交通条件是很落后的,碰上谁家里老人患病,我就得拿着医药箱,翻过崎岖的山路到病患家里去上门诊疗,我翻过田坎、踩过泥泞、踏过荆棘,甚至在大雪覆盖的严冬也去过病人的家中。我是医生,不能因为道路险阻而选择放弃,医治病患是我的责任!”何明刚说道。

“何医生,我妻子病情非常严重,请你赶紧来看看啊!”1999年的一天,何明刚突然接到晨光村二组村民辛远泽的电话,顾不上换衣服,何明刚拿着医药箱,立即赶往了辛远泽的家中。

在给他妻子检查后,发现其发烧、头疼、呕吐症状严重,疑似乙型脑炎,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何明刚不敢掉以轻心,他立即联系人员送到卫生院抢救治疗。在卫生院里,何明刚展开了一场与死神的“竞赛”,在一个礼拜的时间里,何明刚无微不至的进行诊疗和陪护,终于将其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长期以来,周边村子里的五保老人、军烈属、残疾人和贫困户等都是何明刚关注和牵挂的对象。晨光村67岁的邹龙银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多年,何明刚多次上门为老人进行检查诊疗,对于生活窘困的老人,他并没有收取医药费。在三十年的行医治病中,谁家有病人,何明刚总会毫不犹豫地背起药箱,第一时间赶到,虽然身材并不高大,但何明刚的身躯里却承载着救死扶伤的大爱之义。

“做乡村医生的道路,充满了艰辛与坎坷、也充满了温暖与希望,但我不曾后悔过当初的决定。看着患者家属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看着病人痊愈后开心的笑脸,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何明刚一直用他的初心与使命,践行着一个医者的责任与担当,而患者感激的话语、赠送的锦旗,是大家对他的默默付出的最大肯定。

情系选民,用初心为大家排忧解难

“人大代表人民选,人大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于已经连续三届被选为人大代表的何明刚来说,只有积极走访选民、听取意见诉求,更好的为选民代言,推动一桩桩、一件件实事落地,才能给选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何明刚深入中心村、团结村、新喜、晨光村等众多选民,听取选民的意见和建议。在石泉县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他提出G541国道新喜村至藕阳桥头路段铺设沥青路面的建议;为了加大汉江环境保护力度、确保江水水质,力争一江清水流北京,他提出汉江库区内禁止鱼类养殖的建议;为加快喜河镇旅游产业稳中求进、健康发展,进一步带动美丽乡村建设,他提出藕阳社区路灯改造及街道亮化的建议;为有效改善境内交通条件,方便居民出行,他提出藕溪沟至熨斗、佛坪岭旅游公路环线扩宽建设的建议。

何明刚的建议一经提出,就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随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实地调研,很快,这些建议就得到有效落实。目前,喜河镇境内汉江渔类网箱养殖已经逐步转产上岸;藕阳社区路灯改造及街道亮化工程已经实施完毕;藕溪沟至熨斗、佛坪岭旅游公路环线已经纳入“十三五”县乡公路项目库中储备项目。

自任县人大代表以来,何明刚共接待选民90余人次,办理选民的意见建议110余条,在履行代表职责的同时,何明刚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和镇人大组织的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为进一步推动全镇经济建设发展贡献了人大代表的力量。

助力脱贫,用担当使群众增收致富

晨光村山大沟深,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落后,贫困发生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撬动全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的支点在哪里?”作为人大代表,帮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摆在何明刚面前一道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是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关键所在,为进一步增加全村产业发展新途径、注入产业发展新活力,何明刚深入晨光、中心、团结、新喜等村,实地调研群众产业发展情况。

每到一户,何明刚都与大家聊家常、话里短、仔细询问大家的目前各自种养殖业的发展情况,仔细记录大家对于产业发展的想法和建议,并将好的想法和建议向镇村两级进行转达。

经过调研,何明刚建议镇村有关部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全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促进合作社与贫困户提前签订订单种养收购合同,为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保驾护航;同时,要着力培育一批产业大户,鼓励有资金、会管理、懂技术的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租赁承包、托管代耕等形式扩大经营规模,带动其他贫困群众增收。

晨光村的吴从敏,是晨光村的养猪大户,当初他从学校毕业后,也曾踌躇过、迷茫过,何明刚知道后,积极劝说吴从敏回到家乡发展养殖产业,帮助他谋出路、讲政策、想办法、解难题,在何明刚的鼓励下,吴从敏回到家乡发展养猪产业。

2018年,吴从敏发展养猪产业规模出栏130头,毛收入几十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养猪大王”。当年,吴从敏更是被评为“脱贫致富自强标兵”接受表彰。

引导贫困群众就业务工,是何明刚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脱贫致富另一个举措。通过帮助提供务工信息、搭建劳务渠道,进一步拓展大家的增收路子。在何明刚的帮助下,不少群众先后到外地企业或本地社区工厂进行务工,切实提升了贫困群众发展的延续性。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