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镇人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各镇人大 > 正文

中池镇:“321”基层治理中的人大四则运算

发布日期:2023-03-09    作者:杨吉祥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为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助推人大工作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池镇人大立足新阶段,深入落实镇党委建设平安和谐新中池的要求,组织代表积极参与,融入“321”基层社会治理之中,为推进中池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人大贡献。

理论学习上做“加法”,不断“补钙筑魂”坚实的理论水平为履职奠定基础中池镇组织代表多次学习《关于紧扣“321”基层治理模式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作用的实施方案》,学习化解社会矛盾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方面的业务知识,为人大代表在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的能力做出“加法”。镇人大代表叶友兵说:“作为人大代表,化解群众矛盾也是一门必修课,通过镇人大组织的学习和活动,不但让我们学到了怎样更好化解矛盾纠纷,也使更多的代表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之中”。

行为作风上做“减法”,不断“澄澈自醒以过硬的作风做榜样弘扬清风正气。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在履职道路上要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在行为上澄澈自醒,才能在作风上做出“减法”,成为群众的模范榜样,通过代表履职培训融入“321”基层治理网格以来,中池镇各级人大代表在“321”基层治理中主动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日常走访、坐班接访,贴近群众,主动发扬作风,带头志愿服务、勤俭持家、红白喜事从不大操大办,成为文明乡风的带头人。

融会贯通上做“乘法”,不断“强筋健骨”理论联系实际在实践升华作为中池镇人大充分发挥“321”基层治理体系作用,通过号召代表,利用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阵地发挥出乘法效应,把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作为矛盾纠纷调处的场所,热情接待群众,调解矛盾纠纷,镇人大代表魏阳就经常到青泥涧村代表联络站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魏阳说:“作为人大代表,代表联络站为我们提供了活动阵地,代表身份赋予了我们使命,人大代表参与基层治理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必然要求。”2022年以来中池镇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坐班80余人次,走访群众4000余人次,为基层治理的力量做出“乘法”。

化解矛盾上做“除法”,不断“夯基固本”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作为目标自开展代表融入“321”基层治理以来,全镇5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针对普通的矛盾纠纷,采取一事专办、快办的措施,以“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在站内常态化办公,力争做到矛盾纠纷不出门、不出村,为中池镇的矛盾纠纷做出“除法”。2022年以来,中池镇人大共组织8名代表担任“网格长”,25名代表担任“网格员”,收集意见建议50余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报告网格日志3000余条,有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中池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带领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运用好“加减乘除”四则运算,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