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中池镇人大:以人居环境改善擦亮“三个年”活动底色

发布日期:2023-08-11    作者:杨吉祥     来源: 中池镇     点击:

 

今年以来,中池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内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当中,为“三个年”活动的开展绘起了干净靓丽的底色。

架起“连心桥”,改善提升焕新颜

夏日傍晚,沿着一条崭新的柏油路漫步于中池镇堰坪村,一侧是绿意盎然的大棚蔬菜,一侧是干净整洁的庭院小落,街道随处可见嬉戏打闹的孩童。

此前,在一次“面对面听民声”人大代表走访活动中,村民曾向代表提出村主干道路破损严重,沿线环境卫生差,夜间出行不便等问题。“会积极加强对上衔接,加快落实!”中池镇人大代表、堰坪村党支部书记叶友兵当场答复。

通过积极向帮扶单位争取项目,不久,长1300米宽3米的柏油道路在村落铺展开来,宛若一条生机勃发的大动脉,贯通南北,140余盏路灯照亮了堰坪发展前路。

守护“母亲河”,全面督导出实效

一江碧水,两岸青葱。池河作为贯穿中池镇的主河流,境内长12.9公里,流经中池8个行政村,滋养附近上万村民。

“社区六组河道发现有垃圾,需要马上清理。”“三组到四组有人在河道中洗番薯粉,请第一时间劝返。”何康沿着河道,仔细查看河道现状和周边生态环境状况,现场了解排污情况,清理河道垃圾,开展水生态文明劝导,并一一记录在册。

在实地走访及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后,城镇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人大代表何康召集联络站代表召开座谈会,就面源污染防治、河道日常管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政府分管负责人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如今,护河员成了中池镇人大代表的“新身份”,每季度定期开展巡河护水专项整治行动,认真监督“河湖长制”落实,不仅营造了干净、清洁的水域环境,还调动了全民爱水护水的积极性。

打造“中池蓝”,宣传引导齐发力

“玉米秸秆之前不是露天焚烧污染空气,就是抛掷入河影响河流。今年我们还要加强秸秆禁烧宣传,确保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黑一片地’目标。”在东沙河村代表联络站,东沙河村党支部书记、镇人大代表罗声状组织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就秸秆禁烧召开秋收前专题座谈会。

罗声状联合驻村工作队员、志愿者、乡贤能人组成宣传小分队,积极深入村组、农户、田间地头,广泛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并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地块、重点人员,人大代表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到全方位、全时段、高频次、高强度的宣传,为秸秆禁烧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中池镇人大主席团鼓励各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并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助力中池镇人居环境整治提颜增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以此为基础,还将积极号召镇域内各级人大代表投入到“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的各项行动当中,以实干实绩展现代表风采和人大担当。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