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郑孔雄: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23-09-12    作者:张守卫     来源:     点击:

在石泉县两河镇中心村,只要一提起县十九届人大代表郑孔雄,村民们都伸出大拇指,夸赞他是人大代表的好榜样,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领路人。几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带领人大代表和群众顽强拼搏、艰苦奋斗, 走出了一条“以产业示范园为支撑,以劳务经济为补充”的村域经济发展新路子,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

助推发展  组建代表产业示范园

“产业兴则集体经济兴,产业活则集体经济活。为促进产业发展,2021年郑孔雄牵头组建两河镇中心村人大代表产业示范园, 共有1名市人大代表、4名镇人大代表参与其中。该产业园以省市人大代表郭九余投资建设的本草溪谷中医药康养基地为核心,以中药材种植和发展订单蔬菜为主导,代表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发展黄精、紫苏、淫羊藿等中药材以及烤烟、特色蔬菜,产业规模达1000余亩,其中种植中药材800余亩,蔬菜等其他经济作物200余亩。按照产业园与农户“同耕、同种、同管”的生产模式,为周边农户提供灵活就业岗位30多个,带动30余户弱劳力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到2022年底,代表产业示范园收入首次突破了100万元。

群策群力 当好产业发展的“智囊团”

  为了帮助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郑孔雄组织代表小组以及邻近2个村子的10余名县镇人大代表和村级干部一起对本镇产业发展进行视察,在此基础上,又外出到饶峰镇和汉滨区考察,通过参观、调研和访问,详细了解了中药材和特色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做法,找准了自身发展难题和症结所在,并通过代表们的建议意见,集思广益,为产业发展找准路子、解决难题,促进了烤烟和特色蔬菜的发展。

履职尽责 当好联系群众的代言人

自当选为县人大代表以来,郑孔雄积极参加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培训及代表小组活动,通过“走访+接访”,接待辖区内选民4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0余条,帮助选民解决实际困难20件,化解矛盾纠纷10多起。在人代会期间,审议大会各项报告和议案,积极讨论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先后提出了对汶水河沿线农田实施堤防保护工程的建议、对镇域流域进行鱼类人工增殖的建议、对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的建议,这些建议通过他的鼓与呼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在回选区走访的过程中,他了解到高原、艾心两村村委会由于办公经费紧张,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已无法满足日常办公需求,为解决这一问题,郑孔雄自费购买了2台彩色打印机等办公用品捐赠给高原和艾心两村,解了两个村的燃眉之急。郑孔雄说:“人大代表来自人民,能够为人民群众办一些实事是我最开心的事。我将不负人民期盼和组织厚望,继续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