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

当前位置: 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履职 > 正文

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后柳镇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旅游纪实

发布日期:2023-10-25    作者:侯甜甜     来源: 后柳镇     点击:

“常听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么些年终于也让我家吃上了‘旅游饭’,开民宿既能在家门口赚钱,还能照顾家里,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昱岚民宿的老板俞宗辉掩不住兴奋地感慨到。在石泉县后柳镇,像俞宗辉一样的还有3、4家农户,他们在人大代表的帮扶下,将自家的房屋改造成民宿,有了一笔可观的家庭经济收入,这是后柳镇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效。

地处汉水之滨的石泉县后柳镇,水域景观辽阔、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恰似一幅精美的水墨画卷,镇内有中坝大峡谷、中坝作坊小镇和后柳水乡等国家级A级景区,是石泉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多年来,后柳镇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和一流的自然禀赋,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赢”。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后柳共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原本20分钟的车程却堵了3个小时,足以见得现在的后柳不缺人气,但如何让‘好风景’助力农户实现‘好钱景’?就是要发动基层人大代表的力量,把乡村振兴建在旅游产业链上。”后柳镇人大主席丁尧说。

人大代表王登在参加“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座谈会时,他提出“景区建设要优先考虑周边农户”的建议受到高度重视,镇人大也多次组织外出视察学习适合本地致富的项目。

本地村民参与积极性低,不利于规范乡村旅游健康有序发展。后柳镇人大以“履职建功‘三个年’·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为契机,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信息、技术、资金力量,广纳民意、因地制宜、确定议题、跟踪督办,最终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按照“一户一策”,采取平整场地、修剪绿植、增加美化、整理院场等多项措施,实现“一院一风貌”,如今,永红村已有10户农户种植了1000余盆黄精药材,预计户年增收3000元,以低成本实现“美了环境、富了村民”,周边农户也跃跃欲试,从“求着改”到“主动干”,围绕农旅融合,大力发展民宿、农家小酒馆、音乐餐吧等业态。

一排排崭新的路灯杆拔地而起,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鲜花盛放,与山清水秀的自然好风光共同绘成一幅春和景明、宜居宜业的乡村画卷。

永红村委会北侧有两栋楼房正在加紧施工,村支部书记李泽地说:“这是在建的高端民宿,除此之外,还有俞家小院、昱岚民宿、周到居3家民宿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营,就‘十一’黄金周期间已达到户均增收3万余元,家门口旅游环线的‘大变样’,迎来了发展致富的契机,吸引了更多的乡贤和归雁能人带头创业,形成了‘永红模式’”。

柏桥村人大代表也积极带头,发动农户搞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鼓励充分利用庭院闲置空地,开辟小菜园,种植蔬菜和黄精等经济作物发展“庭院经济”,依托原有地貌特征和生态基础,土材质、老物件等“旧”元素打造围墙、铺成石子路、建成小花坛等别具风格的微景观,被誉为“花房子发展模式”,真正实现环境美起来,腰包鼓起来。

代表们还提议要继续建立完善长效机制,通过创建评比、示范挂牌、观摩互学等措施,让农户在人居环境整治和庭院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美丽经济富民增收。

石泉县人大常委会主办   版权所有   陕ICP备10006042号

地 址:陕西省石泉县城老城   邮编:725200   电话:0915-6321296   邮箱:shiquanrenda@163.com

技术支持:博达软件     后台管理